一顆尺寸被喻為「城市毀滅者」的小行星將在明 ( 26 ) 日晚間掠過地球,不過,專家表示,此次景象是十年一遇的天文事件,而這顆「巨型」小行星將會「無害通過」,讓民眾無須擔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今日晚間將會有顆代號「2023 DZ2」的小行星以每小時 2 萬 8,000 公里的速度移動,估計在台灣時間 26 日凌晨 3 時 51 分最接近地球,距離約 17 萬 4,641 公里,NASA 表示,這顆小行星的直徑在 42.7 公尺至 95 公尺,約為一座摩天大樓的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天文現象非常罕見,歐洲太空總署(ESA)行星防衛部門主管摩伊瑟(Richard Moissl)告訴《CNN》:「這樣尺寸的行星距離地球如此之近,這種情況大約每 10 年發生一次。」他也表示,天文學家可利用此次機會來近距離觀察。

據了解,「城市毀滅者」這個詞被專家們用來指代兩個已知的小行星撞擊事件,若「巨型」小行星被預測將會直接墜落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上空,摩伊瑟表示 :「第一步就是找出它會撞擊地球的地方,因為如果它落入海洋、沙漠中,它就不是一個大問題。我們只需要確保該地區的領空處於淨空狀態」。

摩伊瑟補充,目前已對類似「2023 DZ2」尺寸的行星列出「風險清單」,只要「在未來 100 年內可能影響地球」,就會被添加到該清單中。據了解已經有 1,450 多個接近地球的天體。

「2023 DZ2」的直徑在 42.7 公尺至 95 公尺,約為一座摩天大樓的高度,歐洲太空總署(ESA)行星防衛部門主管摩伊瑟(Richard Moissl)表示「這種情況大約每 10 年發生一次」。   圖:翻攝自Richard Moiss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