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丁近日共同簽署兩份聯合聲明,旨在深化兩國關係及推動 2030 年前中俄經濟合作發展。《大紀元時報》引述多位專家的話表示,在中共與美國對抗之際,習近平當局害怕普丁政權垮台,訪俄力挺普丁,卻又不敢跨過西方紅線;而中共推行的所謂「大國外交」,將導致其「戰略透支」。

時事評論員王赫表示:「習近平要追求三連任,追求政績,高估了自己的實力。因此,在對普京的支持上力度就比較大,誤判了整個國際形勢。這也是中共戰狼外交的一個成因。東升西降是習誤判,導致戰略透支」。

中共當局的誤判不僅發生在所謂「大國外交」層面,也發生在所謂「東升西降」的認知上。王赫認為,中俄兩個聯合聲明表明,習近平就是要推動國際多極化發展,擺明聯合俄羅斯跟歐美對抗。這有些不自量力,俄羅斯已垮下去了,中共是拉不起來的。

「所以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沒有跨越西方畫的紅線,沒有軍事援助俄羅斯,這也說明習近平判斷,中共的實力跟美國相比還差距甚遠,他不敢冒這個險」,王赫說。

美國史丹佛大學國際研究院教授趙穗生近日受《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VOA 採訪時也表示,習近平「東升西降」判斷是錯誤的。

中國(中共)現在完全沒有取代美國的這樣一種能力,中國國內也有一些學者指習的做法是一種「戰略透支」,中共在做一些跟國力完全不相當的事情,最後只會損害中國自己的利益。趙穗生指出。

趙穗生認為,習近平處於很難的境地,完全倒向俄國會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如果不對俄國表示支持,俄國一旦垮台,中共就處在跟美國對抗的最前沿。習近平只不過是在平衡美國,保護他的一些利益而已 ,「他更害怕的是普丁政權倒塌,這個對他來講是非常不願意看到的」。

網傳普丁下跪習近平的照片,事實查核揪出六大疑點。   圖:翻攝自推特帳號 @NiKiTa_3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