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如海嘯般重創全球,時至今日疫情逐漸穩定,政策也逐步解封,但其他法定傳染病仍不可輕忽!在新冠疫情之前,結核病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每年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今(112)年主題為「Yes! We can end TB!」,意謂著全民一同來戰勝結核病。新北市除持續監測疫情,另投入資源對於結核病高風險族群如接觸者、長照機構住民、洗腎病友、糖尿病友、或新住民等進行篩檢,透過主動發現潛伏結核感染個案,早期預防性治療,即能有效降低結核病發病率。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世界人口約有1/3是「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中約有5-10%的機率發病。經由抽血執行「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能快速檢驗是否感染結核菌,且具有高度檢驗專一性及敏感度。而篩檢陽性的高風險族群,經醫師評估後,治療藥物有「1個月每日服用」或「3個月共12次」的短程預防性服藥療程,就可提供超過9成以上保護力。不僅免費、便利且維護自身的健康,亦可避免發病傳播給他人。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衛生局追蹤108至111年間共2萬5494名結核病接觸者中,有4487名潛伏結核感染陽性反應,篩檢陽性率達17.6%。衛生局另自109至111年間主動篩檢2431名長照機構住民及1812名洗腎者,其篩檢陽性率分別為12.7%及15.0%,顯示高風險族群主動篩檢為現今結核病防治之首推任務。衛生局今(112)年針對結核病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篩檢服務,各區衛生所以轄區內機構住民為首要執行對象,並逐年完成新北市長照機構全面篩檢。另與台北慈濟、新店耕莘醫院及各區衛生所合作,提供洗腎病友、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9.0%之糖尿病友免費篩檢。除此之外,亦與亞東醫院合作,提供新住民結核病高風險族群篩檢,共同為新北市民健康把關,朝向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根除結核病的目標邁進。

許朝程提出,隨著醫學與臨床醫療的進步,以往著重結核病於發病後治療,已改變為高風險族群預防性治療併重的雙管齊下的防治策略,並藉由世界結核病日,讓民眾了解在新冠肺炎防疫同時,也不忘重視結核病防治。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或撥打防疫專線:(02)2258-6923,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醫學小百科】 (pointing right)什麼是潛伏結核感染? 結核菌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免疫力夠時可控制不發病,這種平衡的狀態稱之為潛伏結核感染,要診斷是否為潛伏結核感染,目前有2種診斷工具,分別為結核菌素測驗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pointing right)哪些人需要做潛伏結核感染檢查? 高風險族群,如接觸者、長照機構住民、洗腎病友、新住民、免疫功能較低或45歲以上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大於9.0%)的病人。

(pointing right)什麼是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 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是一種用來診斷是否感染結核菌的抽血檢查,偵測血液中 T細胞對結核菌抗原的免疫反應,此診斷方式不會受卡介苗及多數非結核分枝桿菌的影響,較具專一性。目前提供5歲(含)以上之接觸者提供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做為潛伏結核感染檢查之診斷工具。

(pointing right)如果是潛伏結核感染者該如何處理? 一般人受到感染,一生中約有5-10%的機會發病,感染後,1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兒童又比成人的機會高,接觸者發病機率為一般民眾的8-240倍。經潛伏結核感染檢查為陽性之結核病接觸者,接受潛伏結核感染預防性治療,可降低日後9成發病風險。

衛生所護理師至機構為住民抽血執行「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