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週二(21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在莫斯科簽署聯合聲明,強調「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聲明中表示 :「俄方重申致力於儘快重啟和談,中方對此表示讚賞」。然而,外界指出,中俄簽署的聯合聲明背後其實暗藏著一連串習近平的算盤。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旗下的媒體「Gzero Media」表示,習近平雖然在莫斯科就烏克蘭和平大談特談,但他說的並不是烏克蘭或西方想要的那種和平。報導中指出,「對習近平來說,交易是否會產生長遠效果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可以獲得吸睛」、「這只是北京在世界上更廣泛角色故事的一部分,包括它與俄羅斯的『複雜』關係,它與美國的敵對競爭,以及它對烏克蘭長達一年的置若罔聞。」

一、習感受到美歐的壓力,越發想把俄羅斯納入麾下

《牛津政治評論》的地緣政治戰略家兼聯合創始人黃裕舜(Brian Wong)說,習近平現在想把促成伊朗-沙特協議這一輕易摘取的成果,作為其雄心勃勃的烏克蘭和平倡議的預演。

沙特-伊朗本身就希望達成和解,同時願意讓北京收穫一份政治籌碼。這與烏克蘭戰爭的情況差異很大,俄烏雙方距離談判或有意達成協議,哪怕短期協議都相差甚遠。

黃裕舜指出,習近平之前「在國內忙於救火——對中國(中共政權)和他自己都很關鍵的時刻」,但隨著中共第 20 次代表大會和清零政策結束,習近平覺得他可以更加關注外交政策。

黃裕舜表示,在北京眼中,美歐越靠近,中共就越有動力將俄羅斯納入其麾下。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馬瑞欣(Neysun Mahboubi)也表示,習近平現在的對外戰略並不新鮮,只是他表現得比 2019 年(疫情開始前)更加尖銳,因為地緣政治格局已經兩極分化,中方內部自己稱為「親俄中立」。

馬瑞欣認為,最近由北京主導的和平倡議也是對日益加劇的美中對抗的戰術回應。他認為,習近平感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變得越發想要表明中共「是世界舞台上的一個參與者,可以以美國無法完全預料或控制的方式行事」。

二、斡旋烏克蘭,北京很難被證明是誠實的調解人

馬瑞欣表示,烏克蘭和平協議的難度跟伊朗-沙特協議不是同一個檔次。首先,北京很難自稱是一個誠實的中間人,因為它在以犧牲烏克蘭為代價而為俄羅斯提供外交掩護。其次,北京的 12 條計劃對北約來說是行不通的,因為它沒有要求俄羅斯撤出任何被占的烏克蘭領土(讓出侵占的烏克蘭領土對普丁來說是一條紅線)。第三,短期內雙方退讓的動力都不大。俄中高度寄望在未來幾個月內西方的團結裂痕擴大。而烏克蘭正在為春季反攻做準備。

對此,馬瑞欣認為,中方不太可能提出某種讓俄烏雙方都能接受的東西,解決烏克蘭戰爭。

三、澤連斯基應清楚現狀,不要被習近平的算盤所忽悠

根據多家媒體的消息指出,在習近平結束俄羅斯的訪問後,他將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這將是自戰爭開始以來他們之間的第一次通話。

Gzero Media 表示,習近平知道澤連斯基不能不接電話,因為外界認為,只有習近平有足夠的影響力讓普丁讓步。事實上,澤連斯基一直小心避免公開批評北京,一再要求中方介入並表示他對中方的支持持開放態度。

黃裕舜說,「我認為烏克蘭和澤連斯基對北京的接受度比我們許多人預期的要高」,澤連斯基的所有公開聲明都是「一個明確的跡象,表明烏克蘭人真的想要北京的援助,因為他們認為中方是唯一可能的調解人。」

對此,外界也擔心,如果中共的中間人策略得逞,將對美國產生影響,並可能在歐洲造成裂痕。因為習近平知道當和事佬沒壞處,不但短期內可以吸睛,長期內無法實現也不會被人說。要是成功了,可以撈取所有功勞,要是搞砸了,也可以把錯推給別人。

美國智庫大西洋委員會(Atlantic Council)的非常駐學者加布里埃爾·阿爾瓦拉多(Gabriel Alvarado)也表示,澤連斯基在跟習近平對話前應明白,討好北京無助於解決戰爭,烏克蘭對北京的調停提供誠實的公開評估才最重要。

習近平 20 日抵達俄羅斯進行訪問。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