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在烏克蘭戰火紛飛之際,習近平訪俄,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會談,引發全球關注。專家針對習近平和普丁週一(20)會面時的肢體語言分析後指出 :「雖然習近平也有壓力,但普丁顯得更緊張」,並表示,「緊張的氣氛中顯示政治中沒有真正朋友」。

俄烏戰爭已經持續超過一年,俄軍在戰場上遭到大量損失。面對西方孤立,普丁希望藉助習近平的訪問對外發出中共對其支持的信號。在西方全面制裁打擊下,普丁也尋求擴大與中共的貿易關係,想要從中共那裡獲得經濟生命線。

根據《路透社》報導,總部位於新加坡的「Influence Solutions」董事總經理 Karen Leong 指出,習近平在伸手與普丁握手時,搶先往前一步,這樣的行為暗示了「儘管習近平是訪問莫斯科的客人,但他將是在這種關係中發揮主導作用的一方」。

澳洲墨爾本的肢體語言和領導行為專家路易絲‧馬勒(Louise Mahler)也表示,當習普坐在一起通過翻譯進行交流,互相問候時,普丁並非輕鬆地坐著,「他的腿抽動著,目視地板,暗示著潛在的不安」。Leong 也發現,有跡象表明,習近平也受到了壓力。「他在坐下來的時候異常頻繁地眨眼」。

韓國肢體語言實驗室主任 Kim Hyung-hee 說,握手時的緊握以及兩人試圖避免目光接觸的場合表明,對雙方來說都有很多利害關係。 Kim Hyung-hee 也表示 :「他們對這次會面有很高的期望。從緊張的氣氛中可見 —— 政治中沒有真正的朋友。」

普丁和習近平有很多共同點,首先,他們都是專制領袖,他們都決心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另外,他們都希望俄羅斯能在烏克蘭取得勝利。普丁無法承受失敗,而北約支持的烏克蘭獲勝則會動搖習近平對台灣的企圖。

因此,俄羅斯迫切需要中共經濟和外交上的支持以及天然氣和石油市場。然而,對於俄羅斯來說和中共合作存在極大的風險。因為中共的優先永遠是中共,它可以說是個交易型和無感情的合作夥伴。因此,若俄羅斯越來越依賴於中共,從長遠來看,這些都不符合俄羅斯的戰略利益。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也表示,這兩個國家彼此之間並沒有太多的信任,只因為他們在反擊西方、反擊美國的領導地位方面找到了共同的理由。

習近平應普丁20至22日邀請出訪俄羅斯,將會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討論。澤連斯基強調願意為中國主導的對話敞開大門。   圖:翻攝克里姆林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