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時中國海關總署以檢出介殼蟲害為由,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釋迦及蓮霧,當時一度讓台灣果農不知所措,尤其是損失最慘重的鳳梨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昨天至台南與屏東參訪,遇到屏東鳳梨農跟他說,當時被中國說關就關的態度嚇了,只能當作是提升自己品質的機會,目前力求提高品質並持續輸銷他國。陳吉仲則在文末表示,未未來將持續輔導農民,打造各種條件,如產地品質管理、包裝冷鏈等,讓高品質台灣農產品持續送到消費市場。

陳吉仲說,他昨天到台南參加「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的新建動土典禮,並到屏東南荔果生產合作社訪視鳳梨產銷狀況。他表示,「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完工後,每年可以處理台南5千公噸以上的水果內外銷,另外外銷蒸熱或低溫檢疫會讓芒果和文旦外銷更順暢。

而到屏東鳳梨田時,鳳梨農民跟他說,到中國在2021年片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曾經讓他們一時之間措手不及。當時急著想尋求其他國家的外銷市場,同時也當作是提升自己品質的機會。據農委會資料顯示,鳳梨曾是台灣生鮮水果類出口第一名,當年被中國禁銷的水果當中,鳳梨農所受的外銷衝擊可說是最為猛烈。

這些農民告訴他,他們在田間導入 IPM (有害生物綜合管理) 來降低農藥又減少蟲害;農委會協助農民建置冷房包裝室,讓農民可以調整田間採收時間,來增加勞動效能與維持鳳梨品質。

至於外銷市場,農民則表示對中國市場說關就關狀況感到「我們怕到了。」認為目前外銷供果園,要持續輸銷其他國家。並相信只要有品質就會有銷量,也會有市場。

陳吉仲在文中提到,想要維持好農業收入,就是需要建立能夠抵禦在市場風險與自然風險的韌性農業。因此要從產地安全品質管理,到包裝冷鏈等,都做到位,才能讓農產品維持高品質送到消費市場。

他表示,冷鏈更是韌性農業的關鍵。未來台灣不僅有玉井的冷鏈物流中心來協助,也會將全國的冷鏈物流體系也逐一做到位,為台灣農產品的高品質,奠定重要的基礎。

陳吉仲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昨天至台南與屏東參訪,遇到屏東鳳梨農跟他說,當時被中國說關就關的態度嚇了,只能當作是提升自己品質的機會,目前力求提高品質並持續輸銷他國。   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