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昨(6)日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重大傷亡,而台灣也組織130人的搜救隊分批在昨晚及今晨前往救援,事實上,土耳其的救難隊是921地震時,首批抵達台灣的外援,因此土耳其和台灣的搜救緣分其實早在20多年前就結下,藝人吳鳳2020年時也曾在臉書分享過這段故事,表示是台灣先幫助土耳其,才牽起兩國緣分。

土耳其發生大地震造成嚴重死傷,台灣也立即派出2批搜救隊,分別在昨日與今日前往,共有130人、5搜救犬赴土耳其協助救援。而內政部長林右昌到機場授旗致詞時就表示,921地震土耳其的救難隊是首批抵達台灣的外援,因此這次土國有難,台灣也願意來幫忙。讓兩國搜救隊的緣分掀起討論。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共造成2417人罹難、29人失蹤、1萬多人受傷。當時土耳其搜救隊在震後約55個小時就抵達台灣,和消防人員共同展開救援,並於龍邦富貴名門大樓和德國搜救隊共同合作,救出受困的台灣民眾,令當事人印象深刻。

而事實上,在台灣發展的土耳其藝人吳鳳,早在2020年就曾在臉書介紹過這段故事,提到土耳其和台灣的搜救緣分其實早在20多年前就結下。原來同在1999年,土耳其在8月17日也發生了芮氏規模7以上強震,造成數萬人傷亡,當時土耳其資源很不夠,但台灣也馬上伸出援手來幫忙土耳其。

並提到是因為台灣的主動幫忙,才建立起兩國之間的關係,後來台灣發生921大地震的時候,土耳其人也來南投進行救人任務,更代表土耳其人表達對台灣的感謝,「謝謝你們當年給我們的幫助,我一定要更努力讓我的家鄉更認識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給台灣所需要的支持。」

對此,很多人都相當感動,除了祈禱土耳其能渡過難關外,對於台灣搜救隊前往土耳其也表示祝福,「當別人有難的時候,我們伸出援手這是最好的外交,祝救難英雄一切平安順利」,也認為台灣報恩的時候到了。

土耳其籍的藝人吳鳳已在台灣發展多年。   圖:取自吳鳳臉書

吳鳳曾在2020分享過台灣和土耳其搜救隊的緣分。   圖:取自吳鳳臉書

台灣搜救隊赴土耳其也引起很多人討論和祝福。   圖:取自林右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