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蒙大拿州上空近日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的行蹤,引發外界討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堅稱這艘飛艇是意外飛入美國上空,不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上傳一張「維尼熊」圖片嘲諷。

美軍發現有疑似來自中國的的軍事氣球在蒙大拿州的上空飛翔,由於蒙大拿州部署有美軍陸基彈道飛彈,所以美軍推斷,這很有可能是中國的間諜氣球

胡錫進 4 日在微博表示,通過查閱資料和向專業人士了解,這艘飛艇應該是一艘實驗艇,並非已經定型的成熟飛艇,現在全世界還沒有很成熟的平流層飛艇。

胡錫進續指,這艘飛艇飄到美國上空,肯定是因為失控了。中國公司的平流層飛艇,設計目標應該是只用於中國大陸和近海上空,現階段不可能有讓它長途飛行跑到美國上空執行任務的設計。「那太超前了,完全不可思議。」

他直言美國和歐洲都在展開平流層飛艇研究,但進展並不順利。中國的這艘平流層飛艇飛到美國上空,雖是被高空氣流意外帶過去的,但仍可能讓美國有的人感到一些震動。因為中國的飛艇畢竟升上去了,長期在空,失控的問題今後應能逐漸解決。

對於中國「間諜」氣球飛翔事件,蓬佩奧 3 日在推特發布一張圖片,是一隻維尼熊手中握著綠色氣球漂浮的插圖。由於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被網友暱稱為「小熊維尼」,因此紛紛產生聯想。推特網紅「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回應:「你算是把互聯網玩明白了」

胡錫進發文稱飛艇是意外飛入美國上空。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