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科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訪問台灣,又有中共同路人出來附和對岸,頻喊台海危機,還有人聲稱中國只要封鎖台灣,台灣就會崩潰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作家朱宥勳臉書表示,台灣真的曾在1884年被法國封鎖過,守台清兵雖然多次潰敗,法國卻沒贏。財經網美Emmy(胡采蘋)反而指出,台灣與中國誰比較好封鎖,還不一定哩!

朱宥勳在臉書帶大家回顧140年前的「清法戰爭」,當時法國決定攻取基隆,當作遠東艦隊的據點;而清朝則派劉銘傳守台灣,另外還有霧峰林家帶領的民兵。

法軍在1884年10月下令封鎖台灣,當時清朝並沒有足夠強力的艦隊,台灣守軍一時間等於就被切斷生命線。不過當時清朝一方面利用走私船運補,不惜繞遠路登岸,還把自己的船「賣」給美國,雖然載著的是清兵,掛的卻是美國國旗。

反觀法軍,被清朝和其他的「中立國」耍得團團轉,還有法國水兵寫信跟親友抱怨,聲稱如果真的要封鎖,必須要有1條至少由300艘、500艘甚至成千上萬船隻串成的安全鍊才夠。

封鎖台灣不僅當時清朝受影響,周邊國家也不爽,後來英法衝突,法國遠東艦隊被這條戰線拖垮,最後黯然撤軍。

朱宥勳在臉書表示,換成現在,如果中國下令封鎖台灣海峽,「但一堆懸掛著美國、日本、英國、澳洲、南韓國旗的船艦就是硬闖,中國要開火嗎」?中國軍方敢不敢開火?開火了,會不會是二十一世紀「八國聯軍」的開始?在地圖上畫一個圈說「我要封鎖台灣」很簡單,但現實情況,會發現只有嘴砲是簡單的啦。

反觀中國門戶易癱瘓

財經網美Emmy也在她的臉書舉例歷史表示,不要以為中國很大,台灣封鎖不了,因為晚清的沈葆楨在150年前就知道,台灣可以很輕易就鎖住中國東南沿海七省門戶。

Emmy表示,這次疫情期間,每一次深圳鹽田港、浙江寧波港被封鎖,整個中國股市就要跌,進出口貿易凍結,外國物資進不來,中國加工品出不去。

反觀台灣,不怕封鎖,Emmy指出,一來你鎖不住,二來我台灣只要鎖定你鹽田、寧波、上海、廈門這些港口騷擾就可以,不用全炸,只要炸一個,其他全部都會癱瘓。

她喊話國人不必妄自菲薄,台灣雖然小但海岸線長,中國的海岸線跟國土比起來那麼短,卻要供應14億人用度,都要倚靠東南沿岸,誰比較好封鎖還真的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