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去年底報導稱台灣雖以美食、景觀和好客聞名,但交通亂象讓人卻步,更以極端的「行人地獄」一詞形容。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稱自己最不滿意的施政就是道安工作,尤其是行人交通事故。為此他今(31)日宣布邀請交通專業出身、競選新竹市長失利的沈慧虹出任交通部參事,專責督導降低行人事故有關專案。

繼 CNN 此前稱台灣是「行人地獄」,瑞士外交部官網更對台旅遊給出「不小心走在斑馬線上都會身亡」的評價後,我國交通亂象於近期引發外界討論。

新任內閣於今天正式就任,留任交通部長王國材下午與記者進行座談,會上他表示近年交通死亡事故持續攀升,預估去(2022)年比前年更高,自己對道路安全工作感到不滿,尤其每年約有 3 至 400 名行人因交通死亡。

王國材表示,改善道安仍是今年的工作重點,日前已邀請沈慧虹出任交通部參事,並督導道安會中有關降低行人事故專案,包括監督各縣市改善情形及評鑑。

王國材盼望透過與營建署跨部會合作,改善道路人行設施,也期待地方政府改善騎樓占用問題,避免行人走到道路上發生危險。他並指出,包括行人基本通行空間管理與興建都要做,這項重要任務交給沈慧虹,另行人設施和各地評鑑也交給她。

王國材並強調,道安工作非常複雜,當中交通文化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講文化不是要怪罪個人,而是希望駕駛能夠想想自己在轉彎時,面對行人穿越道上的行人是什麼態度,「如果過馬路的是自己的親戚,是否會有不一樣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