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動侵略,並以天然氣輸送作為回擊歐洲國家制裁的武器。然而在中歐與西歐,這個冬天卻沒有預期般寒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師麥基(Luke McGee)稍早撰文指出,異常的天候讓普丁少了一張王牌可以用。

麥基引述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吉爾斯(Keir Giles)的說法,指出 :「在俄羅斯有一種傳統觀點,認為它在戰爭中最好的資產之一就是冬天。」歐洲許多國家多年來一直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供暖、供電。一般咸認,只要將侵略烏克蘭的行動拖到寒冬,人們就會質疑自己的政府為啥要犧牲他們來挺烏克蘭。屆時各國政府就會在自己國人的壓力下放鬆制裁,或者按照有利俄羅斯的條件促成和談。

吉爾斯說:「俄羅斯指望冬季結冰來讓歐洲清醒過來,並讓整個歐洲大陸的公眾相信,支持烏克蘭不值得他們掏腰包。」

然而現實是,在西歐和中歐這個冬天比預期的要溫和,再加上協調一致地減少天然氣消耗,已經讓普丁失去了最大的討價還價籌碼之一。

隨著時序進入 2023 年,歐洲各國政府現在有了一個機會之窗,可以在下一個冬天到來之前做好準備,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隨著俄羅斯遲遲無法讓戰事告個了結,西方國家反而維持了統一戰線。

英國前能源部官員貝爾(Adam Bell)指出,這個暖冬實際上替西方國家爭取了1整年的時間準備好對付俄羅斯。然而,僅僅儲存天然氣是不夠的。 「在效率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家庭和企業需要通過隔熱減少能源浪費的建築。 公司需要將製造工藝從天然氣中轉移出來。」

歐洲改革中心副主任斯普林福德(John Springford)敦促歐洲各國加緊強化開發再生能源,並儲備液化天然氣,以減少對俄國天然氣的倚賴。

麥基提醒歐洲國家,要趁這個機會在下個冬天前做好防範,切莫讓普丁因為西方國家錯誤的決策翻身。

歐盟與美國聯手制裁俄羅斯,導致歐洲各國能源危機。但歐盟委員卻發現美國出口至歐盟的天然氣價格,與美國內自用價差4倍,要求重新議價。(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