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兩家媒體接連報導一則新聞:面對烏俄戰爭的局勢逐漸不利,普丁將以不參加下次選舉的方式「主動下台」。消息指出普丁可能透過主動下台隱居某處以躲避風險,也有媒體表示普丁已經提前準備好將提名的繼任者。

英國《每日郵報》與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皆稱接獲消息人士爆料,普丁將不會參與 2024 年俄羅斯總統大選。

《每日郵報》表示,爆料者是在莫斯科一間報社工作的加利亞莫夫,他曾任普丁前任演講撰稿人。他指出普丁正在研擬一份官員名單,其中包括:現任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副幕僚長迪米特里·庫紮克、總理米舒斯丁,此外,普丁也已經準備好將提名的繼任者。

《耶路撒冷郵報》則表示普丁將會在黑海附近的私人住宅度過他的退休生活,同時也在該處躲避風險。同時,兩家媒體皆指出普丁若是不下台,將會面臨一場革命或軍事政變,而其中的原因就是烏俄戰爭的局勢逐漸對俄羅斯不利所致。

「瓦格納」軍團已成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主力。 圖 : 翻攝自14號觀察室

兩家媒體皆將普丁將不會參選的原因歸咎為「烏俄戰爭失利」,而另一部分則是認為普丁是忌憚瓦格納軍事集團創始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勢力的崛起,其因近期瓦格納軍團戰鬥力而獲得大量支持。

雖然俄羅斯政府克里姆林宮並未對此發表回應,但部分人士認為這是一場「輿論戰」,試圖以此讓普丁下台。這些人士認為,俄羅斯目前並未居於絕對劣勢,並不至於使國內的團體放棄對普丁的支持,因此這些報導是造謠的可能性相當高。

俄羅斯於 2020 年夏季通過一項備受爭議的修憲公投,讓普丁得以再次競選,若他能贏得連任便可再做兩屆六年任期,繼續掌權至 2036 年。屆時他將高齡 83 歲,超越史達林執政 29 年紀錄,但若普丁這次選擇放棄競選連任,將僅有 12 年任期。

葉夫根尼·普里戈津近期因其創立的瓦格納軍事集團勢力壯大而崛起   圖:翻攝自 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