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27)日宣布將義務役延長為一年,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此舉展現的正直與勇氣,媲美美國前總統甘迺迪。但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則憂心,華府會持續針對我國防支出、建軍規畫、裝備採購、戰術戰法與役期等項目,進行「關切」。

蘇紫雲認為,恢復兵役是高度挑戰性的公共政策,「蔡總統如同美國前總統甘迺迪面對危機時,強調捍衛自由的正直與勇氣,值得肯定。」他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各國都在擔憂「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共」,因此台灣恢復兵役可以展現出防衛決心與意志,更有助於潛在盟邦協防台灣的意願。他強調,徵募並行是許多小國採取的軍事體系,因為人口分母少,無法滿足全志願部隊所需的規模,例如以色列、瑞典、挪威等均是代表性案例。

揭仲指出,華府長期以來,一直認為我國軍事訓練役的役期過短,並連帶導致後備部隊戰力嚴重不足,近年更因為共軍軍力的快速成長,從關切變成不耐,進而開始施壓。將役期延長為一年,其實只是華府主流意見的「最低門檻」,因此目前蔡政府的作法,只能暫時緩解來自華府的壓力,相信後續華府仍會持續針對國防支出、建軍規畫、裝備採購、戰術戰法與役期等項目,進行「關切」。

揭仲表示,在華府的長期關切,加上俄烏戰爭後國內的討論,已經使役期的延長,成為各國觀察國軍提升防衛能力的指標,雖然過於狹隘;因此,役期的延長,確實會讓其他國家獲得國軍在強化戰備的印象。但他也憂心,這項政策可能會導致日後常備部隊、特別是地面部隊可能會由越來越多的義務役士兵充任,導致常備部隊的戰力大幅下滑。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柳采葳批評,蔡英文總統舉行記者會宣布兵役延期,但面對媒體有關國防預算的問題,卻含糊帶過。她認為,民進黨政府近年來毫無節制的編列特別預算,已經引發許多財政紀律的疑慮,現在每一年要增加的預算數字,應該要向人民說清楚,另外,台灣產業目前面臨「百業缺工」的情況,疫情延長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也應該有具體的評估。

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則指出,蔡政府宣布的兵役延長以及訓練內容改革,僅是展現台灣自衛意志的方法之一,同樣重要的,是一些無形的軍中問題,應該要直球對決,「例如軍中造假文化及虛應故事等等,這點我想有當過兵的人都能感同身受」。他說,作戰意志也是一個麻煩的問題,作戰意志不該是軍中才開始養成,而是從小培養與灌輸,且作戰意志也與「國家認同」有關係,「你為了哪個國家而戰?你對抗的是哪個國家?你為何而戰」。劉仕傑強調,並不是延長為一年役期就是萬靈丹,「更多的社會改造,等著我們去努力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