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7日正式宣布,將義務役役期恢復到1年時間,除強化訓練內容,之外,也提高役男的薪資達到。針對台灣兵役恢復為1年,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澤克(Michael Hunzeker)表示,美國華府樂見台灣兵役改革,同時剛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法案中,條文中也明列,美國國會和現任美國總統都希望美軍做好準備,協助訓練台灣部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亨澤克指出,台灣兵役改制,是華府希望台灣做出的改變,也是重要里程碑,這代表台灣已準備好自我防衛,不管是台灣、中國還是美國,三方都知道台灣現行4個月的役期不可能有符合戰場需求的嚴格訓練。他也說,如果只將4個月的培訓期延長3倍時間,那只是浪費每個人的時間,讓很多士兵不開心,這無法顯著改善台灣的防禦能力。

至於美國是否會協助台灣強化兵役訓練內容,亨澤克表示,美國非常樂於協助,尤其美國在烏克蘭和波羅的海國家累積相當多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