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重行選舉將於12月18日投開票,五位候選人當中,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現任市長黃敏惠與民進黨的李俊俋較具競爭力,目前黃敏惠氣勢佔上風,但因為疫情、延選及天候等三大因素,使得選情異常的冷,投票率高低將是決定選舉勝負的關鍵因素。 

黃敏惠挾著現任優勢,原本應該穩操勝券,但因選舉期間其中一名候選人病故,導致出現史上罕見的重行選舉,原本應該與其他候選人一起結束的11月26日選舉,延至12月18日舉行。 

因為疫情關係,今年選情很冷,以嘉義市為例,市議員及里長和18歲投票權公民複決,投票率只有約5成5,可以說很低。 

選後應為休息復原時期,但緊接而來的是更重要的市長選舉,相差僅三星期,使得有些人感覺「心很累」。例如:行動不便者投票原本就要花上比較多的體力和風險,要他們一個月內投兩次票?真是辛苦了;第二種族群是離鄉背井的人,投票一趟來回交通費動輒上千,不但心累,更瘦了荷包。 

偏偏12月18日的嘉義市長選舉又遇到今年最強的寒流,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而言,寒流來襲是必須特別小心的時刻,窩在家裡保暖,是符合人性的決定。 

疫情、延選,加上寒流等三大因素相加,一般預估今年的嘉義市長選舉投票率可能落在四成五到五成之間,有人甚至猜,說不定只有四成。 

黃敏惠陣營最近連續有明星級的政治人物出馬相挺,包括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和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已經兩度造訪,拉抬黃敏惠聲勢。朱、侯兩人多次被提及可能問鼎2024總統大位,等於是「總統級」的政治明星,黃陣營有朱、侯兩人加持,炒熱選情的策略相當明顯。 

相較之下,離投票只剩3天,前來為李俊俋助陣的最高層級是民進黨代理主席高雄市長陳其邁,甚至還出現「前市議員」級的講員站台,且場景都停留在廟口開講,尚未出現大型的造勢活動,感覺上氣勢較弱。 

但請別忘了,當一個擅長搏擊的人不出拳的時候,對手就更要小心了;相同的,當一個擅長造勢的政黨打起「冷戰」的時候,豈可等閒視之? 

回顧最近三次國內重要的單一選舉:2018年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2019年他的立委職缺補選,民進黨的郭國文對上當時有「韓國瑜分身」之稱的國民黨名嘴謝龍介,選前民調謝龍介一路領先,甚至有超過10%的,但結果,郭國文贏了,那次補選的投票率是44.53%。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2020年補選,民進黨的陳其邁對上國民黨的李眉蓁,陳以671,804票大勝李的248,478票,當時的投票率是41.83%。 

再看今年才剛發生的台中第二選區補選,民進黨的林靜儀贏了基層實力雄厚的台中顏家少主顏寬恒近8萬票,投票率是58.26%。 

歷史經常出現令人震驚的巧合,去年的四大公投時間也是12月18日,選前大家還在猜「幾好幾壞」,也就是民進黨應該不可能全贏,但結果是,民進黨四大公投完封勝,打得其他政黨啞口無言,當時的總平均投票率為41.9%。 

可見,民進黨是一支擅長打低投票率的部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綠營底氣強,基本盤穩固,選情越冷,對民進黨越有利,這不只是理論,而是經過多年實證的結果。 

今年嘉義市長選舉是一場熱與冷的戰爭,藍營雖然目前聲勢佔優,但如果出現投票率超低的「極端現象」,煮熟的鴨子可能飛了,到時,支持者流再多眼淚都無濟於事。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陪同李俊俋車掃。   圖:李俊俋競選總部/提供

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陪同黃敏惠車掃。   圖:黃敏惠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