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大陸禁止台灣水產、啤酒和金門高粱出口一事連帶影響許多我國業者,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則對此指出可儘快銷往日本,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1)日回應,「銷日要靠東西本身的品質,硬要靠人情有限」,對於中國此舉則臆測一舉兩得,一方面可以減少美金流出,一方面可以干擾台灣,不過,謝長廷也補充,這屬於大多數人的猜測。

謝長廷出席「台日關係永續論壇」時表示,不能太依賴中國,中國或許有時候價錢很好,但價錢太好也不好,代表處近年處理過香蕉、鳳梨、石斑魚、釋迦的問題,有些可以很快成功,像去年鳳梨外銷金額是原來的 7 、 8 倍,例如日本發現台灣鳳梨連芯都可以吃,去年中國突然禁止鳳梨進口,當時日本從國會到業者,包括日華懇會長的故鄉岐阜縣,上千家通通購買。

謝長廷也舉例,像台灣出口的石斑魚「龍虎斑」,以前農委會曾經舉辦試吃會,介紹料理方法,但因為日本的魚選擇很多,不一定要選擇龍虎斑,就要靠業者和政府來想辦法協助推廣。對於轉而外銷日本,謝長廷認為,需要靠東西本身的品質,硬是要靠人情也是有限。

另外,先前稱中國現在經濟有問題,外匯不夠,所以禁止非必要品項進口的說法,對此,謝長廷指出,中國的外銷遇到困難,尤其現在很多國家抵制,導致外匯有問題,因此就會有優先順序,而中國認為此舉是一舉兩得,一方面可以減少美金流出,一方面可以干擾台灣,但這是也是大多數人的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