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而今年的主題是「尊嚴、自由、正義,人皆有之」,2022已至尾聲,台灣人權促進會(下稱台權會)列出本年度十大人權新聞,一同關心人權議題、重視人權價值。

假留學真黑工 大專院校人口販運

根據報導者今年一月揭發中州科技大學人口販運事件。中州科大在低中度發展國家開出獎學金、實習機會等福利進行招生,學生來台後卻未履行承諾,且以學雜費、機票費、住宿費加重留學生的負擔,壓榨外籍學生將其安排到勞力密集的工廠工作,不僅工作內容與學習科系無關,超工時、酬勞低也讓外籍學生淪為廉價勞工。

留學黑工事件曝光後,由彰化地檢署展開調查,以《人口販運防治法》和《貪污治罪條例》等多項罪名對校方人員、仲介業者、苗栗縣政府官員共10人提起公訴。然而,假留學真黑工在政府開展「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後層出不窮,因此台權會呼籲教育部和勞動部立即從根本解決問題。

中州科技大學。 圖:擷取自中州科技大學學校網站。

烏俄戰爭下,在台烏克蘭人何去何從

在烏俄戰爭無情的砲火下,截至目前為止已超過4萬人死亡、5萬人受傷和1千3百多萬人流離失所。戰爭使酷刑、屠殺平民和攻擊醫院等戰爭犯罪不斷,更可能讓烏克蘭人民在寒冬面臨大規模斷電,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對此,在台權會發起連署,聲明譴責俄羅斯武力侵略,支持烏克蘭政府與人民,呼籲民眾警惕中國政權是否趁亂侵略台灣,且偕同多個團體及在台烏克蘭人在莫斯科駐台代表處進行抗議。不過,在台烏克蘭人簽證到期、護照到期也衍生出問題,因此台權會呼籲台灣政府盡快立法通過難民法。

在台烏克蘭人與多個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圖:周煊惠 / 攝 (資料照)

中國鎮壓二十大升級,台灣團結抗中反極權

中共二十大於10月22日落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三次連任主席一職,在高壓極權的管制下與疫情堅持清零的政策,不僅激起人民反抗,甚至在京四通橋上掛起「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 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橫幅,表達對當政者的不滿。

此外,烏魯木齊於11月24日發生大火,因疫情的封控,拖延救援時間,造成10死的悲劇。事後,在全國各地激起「白紙革命」,要求民主與自由。台權會在台灣亦召開多場記者會,發起連署聲明表達守護人權價值,堅決捍衛台灣自由,呼籲各界積極團結抗中,全民抵抗不投降。

當局清場白紙革命運動者,外界要求釋放被捕者。 圖:翻攝自推特

言論自由無罪,李明哲平安歸台

人權鬥士李明哲於2017年3月19日入境澳門後,遭中國當局「強迫失蹤」,以「顛覆國家政權」判刑5年及剝奪政治權利2年被迫服刑。在獄中不僅經歷不人道對待,包括軟禁、喪失時間概念、拒絕律師介入,中方也不願透露當事人訊息給家屬。

為救援被迫失蹤的李明哲,在台權會與李明哲妻子奔走下,讓國際社會關注此案件,集結各界力量施壓中國當局,為他爭取到公開審判的機會,服刑五年後終於獲釋,於今年4月15日歸台。李明哲表示,「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

李明哲在妻子李凈瑜的陪同下,舉行返國記者會。(資料照片) 圖:張良一/攝

迫遷威脅仍在,新店瑠公圳案能否守住老宅?

新店瑠公圳迫遷案當事人賴碧珍家族從日本時代受委託,因此定居於此,受法律保障的優先承購權利,賴碧珍家族曾數次向水利會表示有意願承購土地,卻屢遭拒絕。2011年水利會在未通知賴碧珍家族下,將老宅座落的土地分割成數個小地號、以無人居住的「空地」的名義,用未公開標售的方式,賣給不曾在此居住過的建商。

新店瑠公圳迫遷案不僅涉及水利會當年賣地處分是否違法而無效、民法對長期和平占有的保障、人權公約保障的居住權等問題,雖然賴碧珍家族曾提起水利會賣地處分無效的訴訟,台北最高行政法院正審理中,而建商在2012年提起的訴訟,最後賴碧珍家族還是面臨拆屋威脅,恐將面臨無情的迫遷。

瑠公圳兩邊早已蓋起豪宅建案,一處百年老樹與百年平房突兀座落期間,正面臨迫遷命運。 圖:汪少凡/攝  (資料照)

正視人口販運,不分國籍差異 

台灣今年爆出多起詐騙集團人口販運案,在網絡散布不實廣告,以「高薪工作職缺」、「保證獲利」為誘餌,誘騙至柬埔寨和緬甸地區打工,抵達後便將受害者的護照沒收、禁錮及施虐,強迫受害人從事網路詐欺,經調查,警察推估共有過千國人被販運到柬、緬。

而在台灣本地也發生手法與柬緬詐騙類同的人口販運事件,其最大宗為以陳樺韋為首的詐騙集團,共拘禁凌虐61名求職者,其中3人遭虐死並棄屍。台灣人口販賣事件層出不窮,然而在美國國務院2022年的「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台灣卻被列為第一級,台權會認為報告與現實不符,台灣應該要被降級,政府也應積極制定相應的政策,停止人販賣繼續在台灣滋長。

近來屢傳台灣人被賣到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當詐騙集團的案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航空城都市計畫起訴,土地徵收、環評瑕疵亦在司法審查中

航空城都市計畫將徵收3148公頃土地,為台灣規模最大的區段徵收,都市計畫僅考量經濟發展,忽視氣候變遷、迫遷、農民生計等環境與人權議題,影響超過三萬居民。對此,反徵收居民偕同航空城訴訟律師團於10月13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都市計畫訴訟,希望法院能基於本案嚴重違法,宣告都市計畫違法無效。

配合航空城徵收計畫,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多數民眾已搬家,房屋外被釘上木板。 圖:翻攝自我是竹圍人社團

健保資料庫退出權勝利,個資法應立刻修正

台灣健保使人民的資料自主權長期被剝奪,國家任意解釋個資法,強制將全民的健保資料建置為資料庫,提供研究利用超過20年。台權會表示,政府做法除了嚴重侵害人民資訊自主權,頻繁且大規模的個資串聯也帶來高識別風險。台權會希望衛福部健保署停止違憲行為,即刻同意退出權申請。

此外,台權會提出立法者更應修正《個人資料保護法》,不可放任公務或非公務機關輕易利用有欠明確的「目的外利用」條文。

健保局提醒民眾,切勿借用及冒用他人健保卡,避免受罰。(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

確診者失投票權,中選會做法疑違憲

九合一選舉,5萬多名確診者因防疫政策無法出門投票,被剝奪了投票權。而投票屬基本人權,中選會的做法有違憲疑義。台權會認為歐美、鄰國日本和韓國都有因應疫情的投票作法可參考,學測、分科測驗也有規劃配套措施,讓確診學生參加升學考試。質疑確診者無法投票卻成為問題,為此,台權會目前正協助確診者申請憲法訴訟。

永和市民上午在秀朗國小排隊等待投票。(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

18歲公民權未通過,全面憲改刻不容緩

在「民法」上18歲起被視為成年、刑法上18歲起必須完全負責,卻一直沒有選舉的權利,因此今年於九合一大選進行「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不過最後投票率為59%,距離門檻遠差400萬票,未通過。

台權會認為超高門檻的修憲,嚴重抑制國人集體的參政權,因此主張全面憲改,提倡降低修憲門檻至:立法委員五分之一之提議,三分之二之出席,出席委員三分之二之決議;在公民複決階段則採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的簡單多數決。

高學盟召集高中生呼籲學長姐返鄉力挺18歲公民權。 圖:高學盟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