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今天(9日)指出,我國逾2300萬筆國民個人資料疑遭駭,幾乎是全體國人資料,然而事發一個多月,行政院與相關部會卻未有積極作為,呼籲政府應進行調查。

邱顯智、王婉諭今召開「2300萬戶政資料全外洩,行政院還在睡?」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積極作為。

王婉諭指出,今年駭客所販售的資料,超過2300萬筆不重複之身分證字號,已幾乎是全體國人數目,包含更完整的個資,如姓名、身份證字號、戶號、生日、婚姻狀態、親屬關係、原民註記、地址、出生地、兵役狀況、配偶與父母姓名及身分證字號等各項資訊,質疑除政府部門外,恐沒有民間單位有能力掌握到如此完整的資訊。

王婉諭說,近日匿名人士除進一步向媒體提供包含副總統賴清德、國安局長陳明通、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前內政部長徐國勇、數發部長唐鳳等政府高層之戶籍資訊,經比對證實具有高度真實性外,匿名人士亦聯繫邱顯智及王婉諭辦公室,提供該批外洩資料中兩名委員及其所有家屬之戶政資料,令人相當震驚。

王婉諭批評,事件發生後,包含內政部及數發部,均僅回應「格式與戶政系統差異大」、「是舊資料拼湊而成」、「資料均存在內網並未洩漏」等說詞,否認資料是由戶政系統流出,但政府仍未向國人說明,究竟是何環節洩漏了資料?面對此類重大個資外洩事件,政府有絕對的責任進行調查,且應向國人完整說明這將造成怎樣的風險,才能讓人民得以提高警覺。

邱顯智表示,該事件發生後,政府部門做的第一件事,是用似是而非的說詞,來轉移焦點、推卸責任,然而一個月過去了,到底是哪個環節洩漏了資料,政府部門調查的結果,應盡快對外界說明。

邱顯智說,據銓敘部統計,2021年全國公務人員僅有不到百分之一,約3500人屬於資通安全專業,又此類人員長期短缺,導致政府部門資安防護大量仰賴委外辦理;他強調,如何補足人力,如何透過教育訓練強化公務人員基本的資安風險意識,這都是行政院、數位發展部責無旁貸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