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舉行為期  4 天的國防博覽會(DX KOREA 2022),向來自 40 多國的官員展現國防實力,韓國總統尹錫悅更在上任 100 天時表示,要讓韓國成為世界四大軍備供應國之一。在會展期間,軍方大秀實彈演習砲火, K2 黑豹戰車、 K9 自走砲展現精準作戰能力。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韓國要成為僅次美、俄、法成為第四大軍備供應國,還需要超越英國、義大利、德國與中國。但韓國的確正大幅度成長中,從 2012 年到 2016 年,僅佔全球市場 1% ,在接下來五年中,已經達到 2.8% ,是世界前 25 大武器出口國中增幅最大的。

報導稱,之前韓國防能力嚴重依賴美國,在 1970 年代後情況開始發生變化,韓國開始為自家國防承擔更多責任,從美援助資金中撥出 4,200 萬美元,投資工廠生產 M-16 步槍。在 2014 年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到 20 世紀末,在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的指導下,韓國人員已經成功研製出所有基礎武器。

面對北韓的威脅,南韓因此大力發展國防,而當地的地形,也是各國買家前來訪查的原因。倫敦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陸戰高級研究員傑克·沃特林(Jack Watling)就說:「韓國是一個完美的試驗場。」因爲季節從寒冷冬天到 30 度以上的高溫夏天都有,同時包含平坦與山區地形。

韓國大力發展國防,複雜地形與氣候成為最佳軍武試驗場。圖:翻攝自DX KOREA官網

這次吸引了潛在客戶,包含墨西哥、泰國、奈及利亞與菲律賓等國的代表團,印度與卡達官員也在現場詢問、觀察。

有亞洲最強火炮之稱的「K9自走砲」這次也開啟實彈射擊訓練,「 K2 黑豹戰車」和「 K21 裝甲車」也緊跟追擊。銷量最好的 K9 自走砲已經在近五年來佔據了 50 % 市佔,移動速度每小時最快 67 公里, 360 度旋轉砲塔射程達 40 公里,還有自動火控系統,移動時,榴彈砲能在一分鐘內發射 6 8 發。「 K2 黑豹」則是韓軍的新型主力戰車,載 1,500 匹馬力引擎,路面上極速每小時70公里,裝備自動裝彈系統,是當代最優異第三代戰車之一。

韓國軍武除了地形優勢外,「機器人」也是一大因素。報導稱,在韓華公司的國防機器人工作下,以每 3 5 天製造一門 K-9 自走砲的速度進行,機器人在鋼材上鑽孔精準度為百分之一毫米,提供良好產品與效率。

而近期的最大單就是與烏克蘭相連的波蘭,華沙政府與韓國簽署武器採購備忘錄,將要購入 648 K-9 自走炮、 48 FA-50 輕型戰鬥機與 980 K2 黑豹戰車,金額高達 148 億美元。

南韓FA-50戰鬥機。   圖 : 翻攝自KAI網站(資料照)

K2黑豹主戰坦克。   圖:翻攝自陸網/百度百科(資料照)

南韓國防博覽會,韓軍展出多機種戰車。   圖:翻攝自DX KORE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