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 ( Annalena Baerbock ) 先前表示,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等 77 國集團成員國對其他國家施壓以攫取絕對利益,並稱外資企業無法在中國投資包括機場、港口、電網等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而德國政界也反覆警告德企要降低「對華依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28 ) 日強調,光在中國獲得批准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就有 266 家,且「對華依賴」是個偽命題,因為合作從來都是互利的。

趙立堅表示,中國並非七十七國集團成員。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站在發展中國家一邊,為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實現互利共贏,而不是像有些國家那樣向發展中國家施壓攫取私利。

另外,他也補充,中國在機場、港口、電信等領域是開放的。比如全球最大的航運集團之一丹麥快桅在中國大連、天津、青島、上海、深圳等地都投資了碼頭。2012 年還曾獲得寧波舟山港 43 億元人民幣 ( 約合新台幣 185 億元 )  項目 25% 的股份。

而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佈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發展態勢》報告,截至 2020 年 6 月,在華獲得批准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共 266 家。去 ( 2023 ) 年中國已經將民航外資准入政策調整為負面清單模式。

趙立堅強調「對華依賴」是個偽命題。他表示合作從來都是互利的,依存從來都是相互的。中國改革開放 40 多年來不斷擴大開放領域,致力於為外國投資者提供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在最近召開的全球氣候暖化會議,各國達成已開發國家要出資補償開發中國的的共識,中國身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家,卻一直不肯將自己列入已開發國家,仍然聲稱自己是開發中國家,理應領取國際補助。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 Annalena Baerbock )稱外資企業無法在中國投資包括機場、港口、電網等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民航局 2021 年廢止《外商投資民用航空業規定》,從「法無授權不可為」的正面清單管理模式,調整為「法無禁止即可為」的負面清單模式。   圖: 翻攝自中國央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