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南京傳媒大學發起的「白紙革命」,已經延燒至中國 51 所大學,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母校清華大學以及最負盛名的北京大學皆高舉白紙抗議。有抗議說:「學生猶如彈簧一樣,每天被壓著,直到有一天彈簧終於彈起來。」

24 日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發生住宅大火,網傳疑似是因社區過度防疫阻礙救災,造成至少有 44 人葬身火窟。事發後,大量中國學生們開始聚集在中國各大學的中央廣場,他們高舉的白紙象徵著民眾抵制中共無孔不入的審查制度,抗議學生說:「我以前覺得很孤獨,但昨天大家都站在一起」、「我覺得我們都很勇敢,有足夠的勇氣追求我們應得的權利,勇於批評這些錯誤,勇於表達我們的立場。」

不只中國校園內爆發白紙革命,中國境內街頭上周末也充斥的多起大規模抗議活動,民眾高喊:「要人權,要自由」、「解封全中國」。就連遠在英國倫敦的中國人也一同為烏魯木齊的往生者哀悼,甚至怒喊要「習近平下台」。

為了保護抗議的學生,上海復旦新聞學院的兩名老師也挺身而出,站在武警面前與大批警力對峙,場面令人動容。

中國51所大學聯合發動反清零運動,號稱白紙革命,為了保護學生,上海復旦新聞學院的兩名老師,站出來與武警對峙。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International 的區域主管 Hanna Young 在一份聲明中說,「烏魯木齊大火的悲劇激發了中國各地民眾的非凡勇氣。這些前所未有的抗議活動表明,人們對新冠疫情過度防控的容忍已經到了盡頭。」特赦組織也呼籲北京允許和平抗議。

研究精英政治和政治經濟的美利堅大學國際服務學院(American University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ervice)助理教授張楊(Yang Zhang)在推特上張貼了一張「中國大學封控抗疫潮地區」圖,並說,「中國的這一波多地抗議浪潮是自發的、新穎的和史詩般的。」

張楊說:「革命運動的產生有其直接和潛在的原因。這次運動的直接原因很明顯,人們對清零政策的不滿,特別是共產黨在黨代會後仍嚴格執行該政策。似乎沒有出路,沒有盡頭,也沒有希望。」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27日晚間擠滿人潮,中國民眾怒喊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截至 27 日,中國已經有51所大學響應「白紙革命自」,抗議要言論自由、要解封。   圖: 翻攝自 @jooeysiiu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