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公務員局於今 ( 28 ) 日緊急宣布,原定於 12 月 3 日、4 日舉行的「國家公務員考試」(國考)延期,官方的理由是為了應對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但真相似乎跟近日爆發的「白紙革命」更有關係。

新疆烏魯木齊於 24 日發生火災,但因中國嚴格的封控措施,延誤了救援行動,造成多人傷亡。事件引起了民憤,各城市都爆發了示威行動。

除了大陸各地民眾自發上街抗議外,更有至少 51 所大學的學生響應白紙革命,於校園內高舉白紙和高喊口號,北京清華大學更有上千學生聚集抗議。而上海示威活動期間,有市民受訪時表示現場的抗議者大部分是年輕人

中國國考的對象是 18 歲以上 35 歲以下,可見考生大部分將會是年輕人。中國政府決定在白紙革命迅速蔓延期間,緊急叫停國考,似乎並不是巧合。專家指出,因大部分白紙革命的參與者都是年輕人,中國政府很可能害怕年輕人會有更多聚集抗議的機會,而被逼延後國考。

截至 27 日,中國已經有51所大學響應「白紙革命自」,抗議要言論自由、要解封。   圖: 翻攝自 @jooeysiiu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