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行業集體去庫存剛剛緩解,裁員潮又席捲而來。據 《 Future Horizons 》 最新數據,半導體行業正走向自 2000 年網際網路泡沫以來最大的衰退,也是晶片製造歷史上最大的衰退之一。頂流基金經理蔡嵩松認為,晶片行業的景氣度在 2022 年是所有行業裡最差的。

半導體行業在 2020 年年底到 2021 年初,經歷供不應求,許多機構在當時預測,缺晶片要到 2022 年年底才會結束,各大製造廠開始加快進度補庫存。不料在 2022 年尚未結束以前,市場對晶片的需求數開始急轉而下,出現「供過於求」的困境。從下游的手機、電腦、電視等廠商,到上游面板、各類消費類晶片廠商,開始降價清庫存。

《 國際電子商情 》2022 年第三季度電子元件採購調查結果顯示,有 80.5% 的受訪企業在第 3 季度遭遇了消費終端砍單的經歷,從砍單到裁員,從下游終端到上游晶圓代工,各大產業鏈持續有壞消息傳來。三星 ( Samsung ) 計畫 2022 年將手機產量削減 3 千萬部;蘋果已經確定將大砍 iPhone 14 Plus 的訂單,砍單幅度達到 4 成左右;IC 設計廠義隆為了加速去化庫存,宣布將與晶圓代工廠終止 3 年長約,預計將在第 4 季支付違約金給晶圓代工廠。

半導體等高科技企業聚集的代名詞「美國矽谷」也正面臨著寒氣逼人的裁員潮。據裁員數據統計網站統計,2022 年美國科技行業裁員人數突破 10 萬人。此外,被稱為台灣矽谷的新竹科學園區高科技企業也開始給員工放無薪假。

美國最大晶片代工廠格羅方德和世界上第 2 大的半導體公司英特爾皆釋出消息,將會進行大規模裁員。儘管 2022 年全球經濟下滑導致半導體出現短暫回落,但華為首席供應官仍樂觀認為,半導體已從夕陽產業變為朝陽產業,從更長周期來看,波浪式創新還會繼續推動整個市場發展。

台積電晶片。   圖:取自台積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