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明天為九合一大選,今晚即為各候選人即將舉辦選前之夜。選舉也讓指揮中心這陣子幾乎得天天接招外界各種質疑,疫情記者會今天一位許久未到記者會的中天記者發問,指揮官王必勝不但第一時間就讓他提問並對他說:「好久沒看到你。」中天記者也回「對,我們好久沒來。」在王必勝表示歡迎他來後,該名記者後即針對2年前中央疫苗佈局提問3題,卻被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與王必勝回答一一打臉。

該名記者表示,他們接到民眾爆料,於2020年9月的時疾管署署長曾主持一場疫苗會議當中,當時政府要採購400萬劑的國產疫苗,但莫德納和BNT卻只有200萬劑,質疑政府是不是壓寶在國產疫苗?他再提到,那場會議內容提到高端成本2500元,國光和聯亞1200-1800元,並指出國產疫苗「好像品質都差不多」,但為什麼高端成本是比其它的2倍?隨後該名記者又加問,2020年要跟Covax採買疫苗,預計2021年底前供貨,這一段是不是有一個空窗期,有沒有錯估疫苗到貨的時間?

針對這3個問題,周志浩表示,他請同仁查了一下當年9月,他並沒有召開這樣的會議,但有參加過一個會議。他表示疫苗數目,這些都有些問題,因為當時的政策不斷調整,也不斷調整這個疫苗採買的劑量,主要以這支疫苗何時可研發出來為主。

他表示,2020年全球疫苗都在研發,2020年8月底時衛福部也才核準國產疫苗進行第一期人體試驗,同年9月估算的數字,「當然是估算的數字,一定差很遠,因為研發都還沒研發出來!」但他表示不管怎麼樣,指揮中心還是盡量掌握和探詢這些資料。而針對莫德納和BNT,周志浩則表示,這2種疫苗都需要冷鏈冷藏的技術,且規格非常嚴格,「那我們也不斷檢討國內冷鍊冷藏的技術,在這裡面不斷的修正和擴充,挑戰很大!」

王必勝則補充,2020年9月距離現在有2年多的時間,當時全球均面對COVID-19疫情未知挑戰,那時疫苗也處於開發階段,因此只能做3件事:

1 去收集資料

2 做一個初步研判

3 做滾動式調整去因應它

他表示,並不是說2020年9月決定的事情就要照做,因為變動性的事和常態性事情不一樣。他以打流感疫苗為例,流感疫苗年初規劃怎麼做不會有太大變化,可是新冠疫苗,那個期間大家都還在研發資料,收集到的資料也都是預判研發的資料。甚至包括那時候疫苗可以做不做出來大家都不知道,「包括當時莫德納、BNT會不會做出來大家也都不是很清楚。」

針對高端與其它兩個國產疫苗成本,他表示當時都是廠商自己估成本,「很貴不合理,那我們可以不用買!」他表示高端現在也已經公布了它一劑疫苗的價格是840,表示他自己初估的價格和實際價格有落差。至於COVAX,王必勝說明這是世衛WHO底下的平台,專門收集這些疫苗後以合理價格賣給需要國家,希望疫苗可以普及到比較窮的家,雖然立意良善,但實施時相當困難。

周志浩則表示,在那個時候全世界沒有人可以估算出來,Covax哪個時候哪些疫苗可以準確供貨,即使已告訴你可供貨的時間,也因為生產有時候會發生技術性或原料的問題,沒有辦法精準掌握。周志浩說,進行疫苗採購面對這麼多這麼多的不確定性,也一定要隨時更新收集到的情報,並檢討各項採購策略,進行催貨策略等等,「其實挑戰是蠻大的,同仁也蠻辛苦的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