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傳承威權時期政治受難者的歷史記憶,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2022年「政治受難者暨家屬傳承共學」活動,19、20日邀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走訪台南、高雄2地的不義遺址與人權歷史場域;並於昔日鳳山招待所舉辦「綠島故人故事」座談會,讓政治受難者分享白色恐怖歷史記憶。

人權館邀請專家學者與政治受難者前輩共學,政治受難者團體「臺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臺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政治受難者張則周、黃華、高金郎、林家田、楊田郎、陳欽生等約53位受難者前輩及家屬一同參與。

傳承共學活動由台東專科學校建築科副教授顧超光帶領走讀不義遺址「海軍總司令部情報處拘留所」(又稱鳳山招待所);台南大學文化與自然科學學系戴文鋒教授帶領參訪人權歷史場域「王育德紀念館」與不義遺址「台南警察署」,及何川前輩之子何穎紅現地分享。

共學活動也走訪不義遺址「原高雄市政府」、人權歷史場域「柯旗化故居」等地、參觀國立台灣文學館「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常設展及「時代的聲音——李敏勇詩帖展」。

人權館特別於鳳山招待所安排「綠島故人故事」座談會,邀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暨受難文學家楊逵的孫女楊翠、政治受難者彭金木前輩、簡中生前輩分享火燒島的親歷與見聞。

曾是台籍日本航空兵、親歷綠島「一人一事良心救國運動」、高齡95歲的彭金木前輩,透過訴說自己的生命歷程,親歷近百年來臺灣不同的政權更迭,提出社會觀點並期許台灣的和平與安全。

簡中生前輩分享,就讀高雄高級水產學校期間無端被捕,關押在青島東路軍法處看守所,後被送往綠島綠洲山莊,當時獄中管理嚴格及擔任外役情形。

人權館表示,現場前輩與家屬對於台灣主體性多有討論與對話,展現台灣價值在於我們享有言論自由,並認同這塊土地,謹記自由民主的得來不易。

傳承共學活動走讀不義遺址「高雄巿政府」(現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圖:國家人權博館提供

「綠島故人故事」座談由政治受難者彭金木前輩(左)、簡中生前輩(右)分享火燒島往事。   圖:國家人權博館提供

傳承共學活動參訪出版「新英文法」的柯旗化故居「第一出版社」,圖為曾是柯旗化獄友的政治受難者高金郎(左一)坐在柯旗化的書桌前。   圖:國家人權博館提供

戴文鋒教授(左)帶領走讀「王育德紀念館」與「台南警察署」。圖為政治受難者家屬何穎紅(右)分享父親何川曾囚禁於臺南警察署的生命故事。   圖:國家人權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