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戲院近期因播映白色恐怖紀實電影《流麻溝十五號》遭致大批網友攻擊,昨(18)日晚間於臉書上無奈宣布將提前下檔該片。對此,《流麻溝》出品人、前立委姚文智表示,該片就是為了訴諸曾被遺忘、禁語的台灣歷史而拍攝,自己無法忍受這種侵犯言論自由的行為。他預告明天將前往南投戲院,推動自下週起開展的公益包場,並感慨呼籲「風愈大,阮愈要行」。

歷史電影《流麻溝十五號》講述白色恐怖時期,女性思想犯到綠島進行「思想再教育」的故事,近期引發不少迴響。成立逾百年,為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南投戲院日前因播映該片,臉書專頁湧入網友詆毀、惡意謾罵,第三代經營人蔡杰峰即無奈宣布《流麻溝》將播至明天後下映。

在最新一篇貼文中,蔡杰峰透過「南投戲院」臉書表示,這些惡意攻擊在在都令他感到不捨、很難想像即使是單純的更新時刻表,下方都能引來一大串的無厘頭留言。他表示自己真想視若無睹,但畢竟粉專是自己心血,不想看到它只是單純播放一部電影而持續受傷。蔡杰峰呼籲,希望在電影下映後,戲院粉專可以恢復到以往溫暖、開朗的日常。「戲院是看電影的地方,也是跟大家一起創造美好的地方」。

對此,姚文智指出,《流麻溝十五號》在開拍的時候,自己下定決心要推出「直球對決」、「自由奔放」的史詩電影,來訴說塵封70年被禁語、被遺忘的台灣歷史,實踐言論自由。

姚文智表示,這部電影在募資時冷嘲熱諷挺過來了,在拍攝時困難艱辛挺過來了,在上映時強大的外片壓力也挺過來了,沒料到卻在「戲院上檔」這個我們以為再自然不過的平台,遭到各種暗黑勢力的圍堵。

他預告自己明天將前往南投戲院,參與早場的映演,並於下週起在該戲院推動公益包場,呼籲所有南投、中部地區的好朋友,這個週末給南投戲院溫暖,讓他們知道2022年的台灣「思想無罪」,「放映電影更是無罪」。

《流麻溝十五號》出品人姚文智表示,無法忍受這種侵犯言論自由的行為。他預告明天將前往南投戲院,感慨呼籲「風愈大,阮愈要行」。   圖:截自姚文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