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疫情等因素衝擊,中國政府部門的財政收支矛盾不斷加大,為緩解收支矛盾,中國財政部 1 日公開「關於盤活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的指導意見」,要求各級各類行政事業單位將房屋、土地、車輛及家具、大型儀器等資產盤活利用,盤活手段包括共享、自用、調劑、出租等方式,即要求行政事業單位自己籌錢補貼收支,涉及的總資產金額高達人民幣 40 兆 ( 約台幣 176.64 兆元 )。

中國財政部 1 日公開的「關於盤活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快對房屋、土地、車輛等各類國有資產盤活利用,提升資產盤活利用效率,真正落實緊日子要求。

據官方數據顯示,2020 年,全中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 43.5 兆元 ( 人民幣,下同,約台幣192.15兆元 )、負債總額 11.2 兆元 ( 約台幣 49.46 兆元 )、淨資產 32.3 兆元 ( 約台幣 142.64 兆元 )。其中行政單位資產總額 15.3 兆元 ( 約台幣 67.57 兆元 ),事業單位資產總額 28.2 兆元 ( 約台幣 124.53 兆元 )。

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包括各級各類行政事業佔有、使用的國有資產和依法支配的公共基礎設施、保障性住房等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

但收到疫情衝擊、減稅退稅、樓市低迷等影響,今年中國全國財政收入出現下滑,為了穩定經濟,財政支出仍保持較快增長,導致財政收支矛盾加大、收支差額創新高。將巨額的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做活化利用,將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收支矛盾。

該意見中還提出「盤活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實現全覆蓋」,不僅要盤活閒置房屋、土地、車輛,還包括辦公設備家具、大型儀器、軟件等資產,連貨幣形式的資產都要按照預算管理規定予以管理和盤活。

「盤活手段包括自用、共享、調劑、出租、處置等多種方式」。中國財政部希望通過活化存量資產,推進存量資產充分利用和調劑共享,切實提高現有資產使用效益,解決閒置、重複配置等問題。

其中還明確提到,可以將資產「出租」或處置。行政單位難以調劑利用的辦公用房、儀器設備等資產,可以對外出租。

據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的全國非稅收入為 2 兆 8,786 億元 ( 約台幣 12.7 兆元 ),相比去年同期增長 23.5%。主要的增長原因就是「處置國有產權」。福建省表示,透過福州、漳州等地安置房、配建房等一次性資產處置收入,今年 1 至 7 月國有資產有償使用收入同比增長 63%。

但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恆認為,在土地市場遇冷、多個城市出現流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想用處置閒置房產在內的國有資產有償使用收入彌補收支差額。但這項收入的風險在於「可持續性不佳」,政府將未來數十年的產權收益一次性拍賣,不能成為獲取經常性、穩定性財政收入的手段。

中國財政部。   圖:翻攝自財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