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星期日世界報》稱,蕭茲將成為第一位在中共二十大後受到中國領導人接見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蕭茲就中國爭議表態:去北京對我而言很重要」。德國《星期日世界報》當地時間 23 日在頭版頭條位置以此為題報導。在接受該報採訪時,德國總理蕭茲表示,計劃於 11 月初訪問中國。關於德國政府對中資企業收購漢堡港碼頭股份一事的態度,他表示,聯邦政府「尚未作出決定」。

在接受該報採訪時,他表示:「半年前我去了日本,現在要去北京訪問,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幾天后,我還要前往越南和新加坡。」

德國聯邦政府內就如何與北京打交道存在爭議。綠黨籍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呼籲與北京保持距離,但德國總理府警告說,「脫鉤」可能會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德國產生嚴重經濟後果。

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示意圖) 圖 : 翻攝自頭條/ 長帆國際物流(資料照)

《德國新聞電視台》當地時間 21 日報導稱,蕭茲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後表示,他將於 11 月初訪問中國。這是他就職總理後首次訪問中國,將由一個商業代表團陪同。

蕭茲還說,與中國的關係也是上週歐盟峰會上的一個議題。沒有國家想與中國「脫鉤」,但在貿易政策方面,德國不應只關注一個國家,必須擴大與其他亞洲和南美國家的關係。

《星期日世界報》報導稱,根據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組閣協議的規定,德國政府正在製定一項新的中國戰略,目前起草工作尚未完成。德國反對黨基民盟和基社盟現在正敦促聯邦政府就中國戰略提交一份政策檔。

據《星期日世界報》掌握的材料,反對黨要求聯邦政府提供有關製定戰略工作現狀的資訊,他們想知道聯邦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將中國視為經濟夥伴和競爭對手,在多大程度上確定了「德國對中國關鍵產品的依賴」,或者應該做什麼減少德國公司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最近,德國媒體透露,在德國聯邦經濟部、內政部等部門的反對下,蕭茲仍允許中資企業投資德國漢堡港的一個碼頭。綠黨和自民黨議員曾警告說,該港口是德國關鍵的基礎設施,不應該落入中國手中。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稱,中國企業對碼頭的投資將使漢堡港陷入困境。還有聯邦政府內的爭議聲音稱,蕭茲這麼做是為了訪華鋪路。

對此,蕭茲對《星期日世界報》說,聯邦政府「尚未作出決定」,但訪華與漢堡港碼頭投資項目無關。蕭茲強調,中國公司中遠希望收購的只涉及「漢堡港多個集裝箱碼頭中的一個」,而且只是「運營該碼頭公司的少數股權」,土地仍然完全歸漢堡市所有。

德國新聞電視台報導稱,漢堡財政官員安德列亞斯·德雷賽爾也呼籲在中遠入股漢堡港碼頭的爭議中保持客觀性。「全國許多自封的港口專家應該堅持事實。」他強調,中遠集團無法通過計劃持有的「福地」(Tollerort)碼頭 35% 的股份進入漢堡港。允許中遠入股不會產生任何片面的依賴,恰恰相反,它將加強德國的供應鏈,保障就業並促進價值創造。

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 圖 : 翻攝自頭條/ 長帆國際物流

當記者問蕭茲是否擔心俄烏衝突上升為世界大戰時,他回應稱 :「我不認為這會發生,但至少我們不應忽視這種危險」。在這種局勢下,不能有一步不慎,不能引發俄羅斯和北約的直接衝突。

蕭茲還為德國政府在俄烏衝突中的低調政策辯護,稱在德國有 20% 到 30% 的人不同意制裁俄羅斯或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很多人認為,政府的低調做法是正確的。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也對俄烏戰爭發表言論,稱和平是可能的,但要由烏克蘭人民來自己決定。

在能源危機與通膨的互相加重影響下,西歐多個國家開始出現大規模抗議,各國領袖也對援助烏克蘭持保留態度。

烏克蘭尼古拉耶夫一處住宅遭俄軍砲擊。   圖:翻攝自推特 Віталій Кім / Vitaliy Kim @vitalij_kim(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