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信、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上海猛爆式疫情時強硬封城,爭議中行情暴跌,如今卻被傳出即將接任中共國務院總理,令各國專家大跌眼鏡。《 大紀元時報 》評論員鍾原今 ( 24 ) 日分析指出,李強其實是碰觸了別人都不願意碰觸的「火山口」,面對中國病入膏肓的經濟困境,政策推動又將被夾在中共南院和習近平之間,舉步維艱。

鍾原表示,李強即將入主中南海北院的國務院,但很可能時時要聽從來自南院的中共中央指示。不知李強是否要繼續李克強的「穩經濟大盤」策略,或者更換政策,但又要不質疑「清零」防疫政策。可能不得不諮詢即將卸任的李克強,但李克強的建議大概率會被南院否決。眾多因素讓李強在接下總理後,寸步難行。

鍾原稱 :「不排除李強後續會屢屢請習近平親自出面下令,最後習近平乾脆直接擔起總理的職權,李強實際做回辦公廳祕書長的角色。」

鍾原也指出,李強的經歷與李克強沒法相比。李克強是北大經濟學博士,曾師從厲以寧,上學時就是北大學生會常代會會長。李克強畢業後,1982 年任北大團委書記,1993 年任共青團中央書記。1998 年,李克強轉任河南省副省長、代省長,7 年後河南省經濟總量躍居全國第 5 位,李克強還提出了「中原崛起」的概念。後續又接下了河南省委書記、遼寧省委書記等大職。

反觀李強,2004 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李強成為省委祕書長,2011 年升任浙江省委副書記。2012 年習近平成為中共總書記後,李強迅速被任命為浙江省副省長、代省長;2016 年後再升任江蘇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國務院總理這個位置,對李強來說跨越過大了。

鍾原野提及,雖然政治局 7 常委就有 5 人是習派之人,習近看似獨握大權卻也讓反習勢力不減反增。江、曾派保住了趙樂際,排位還升至第三。但趙樂際當然不會以江、曾派自居,而是繼續在表面上擁護習近平,但背地裡會與江、曾派其它成員私下串聯。江、曾派將繼續製造陷阱,讓習陣營的人跌入坑中,並不斷釋放負面消息。

而如今中共團派被淹沒,胡錦濤等有可能正式加入反習的一方,至少不會再幫習陣營說話。江、曾派可能及時拉攏團派,以圖在北戴河會議上聯合施加影響力。

中共官場經過十年的大清洗,眾多官員仕途受阻,怨聲載道者不乏其人。習陣營內部有些人升遷太快,有人還覺自己升得不夠快,習陣營內部的分化不難想像。反習派的人數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而李強的躍升是習陣營真正可用之人匱乏的表現。鍾原提及「李強面臨的窘境,也是中共當前窘境的準確反映。」

李強預計在2023年3月接替李克強,成為新一任國務院總理。   圖: 翻攝自《中國經濟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所組成新一屆領導班子。   圖: 摘自中國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