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當地時間周日(23 日)在義大利羅馬一場和平集會上表示,俄烏實現和平是可能的,但只有在烏克蘭人決定的時候才能實現。

馬克宏自俄過入侵烏克蘭以來,一直不放棄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溝通,甚至主張西方應該跟普丁做一定程度的妥協,這樣類似「綏靖主義」的主張也讓他備受批評。

「我們不能讓和平成為俄羅斯權力的人質」,馬克宏稱 : 「和平是可能的,但只有他們(烏克蘭人)做出決定的時候才能決定。」

馬克宏表示 : 「對於那些為自由而戰的人來說,今天呼籲和平是無法忍受的,會讓他們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但他堅稱,需要有「勇氣」去追求和平,即使「在戰爭期間想像和平是最難的事情」。

馬克宏多次表達西方應該給普丁一個下台階,讓澤連斯基感到很不爽,雙方會面時,澤連斯基故意擺出無奈的「死魚眼」。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克宏也在講話中為西方援烏做說明,稱在某種程度上烏克蘭人民可以選擇和平,「用他們決定的方式」。

《法新社》稱,自今年 2 月俄烏衝突以來,與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不同,馬克宏一直在推動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對話,主張西方應該給普丁一個台階下,他也因而受到一些批評。

本月 12 日,馬克宏表示,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或「該地區」發動核打擊,法國不會使用核武器進行回應,此番言論引發外界廣泛批評。

英國《每日電訊報》 14 日稱,北約官員認為,馬克宏的言論基本上沒有幫助,且會讓他在北約更加孤立。

俄軍近日不斷以飛彈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及周圍城市,規模之大是開戰初期之後僅見,造成許多平民傷亡,多處主要建築崩毀。   圖:翻攝自Promote Ukraine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