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天下午接見「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眾議員訪問團。史葛洛表示,她來台後聽到許多人一再提及加拿大與台灣之間的「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以及台灣加入CPTPP的意願,訪團此行已了解到更多對於FIPA及CPTPP的細節,等回到加拿大後將在國會持續推動,讓兩者都能成真。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史葛洛上次來台參加蔡英文總統首次就職典禮,這6年來,台灣不僅在防疫做出最好的成績,連經濟成績都是11年來最好的,尤其過去一段時間中國軍機不斷騷擾台灣,但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2300萬人民不憂不懼,大家仍然過著正常生活。

蘇貞昌感謝訪團在國會多次為台灣發聲,加國政府也多次在各場合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國際組織,同時對中國軍機與軍艦的騷擾,破壞地區的穩定和平,都表示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希望訪團在加國能多促進彼此貿易關係,相關經貿談判等都能進一步促成,將更有利於雙方的互惠互利,同時希望能多支持台灣加入相關國際組織。

史葛洛致詞時則表示,這次來台感到很佩服的是,整個台灣尤其台北市容非常乾淨、整齊,交通也非常完善。還有體驗桃園機場新的航廈,桃園機場是全世界最好的機場之一。今天早上參訪加拿大再生能源企業北陸電力公司,他們非常努力執行計畫滿足台灣龐大的能源需求。

史葛洛強調,她一再聽到加拿大與台灣之間的「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以及台灣加入CPTPP的意願,此行訪團已了解到更多對於FIPA及CPTPP的細節,等回到加拿大後將在國會持續推動,使兩者都能成真。台灣對於國際貿易的許多契機都展現高度興趣,代表台灣有宏大志向,也祝福這地區和平穩定,所有台灣人民與加拿大一樣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