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12)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透露,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曾邀請他擔任資政,希望他能對政策提供一些意見,但他在擔任資政期間,並沒有看到蔡英文把「要讓社會更好」這件事情,看得很重要。他先前代表中研院參加國際科學理事會,並受推選為理事長,之後,他也曾找蔡英文討論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蔡英文卻只回覆「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且資政只要講對蔡英文有意見的事情,蔡下次就會把他換掉。」

李遠哲說,在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後,人民能夠用選票把執政者換下來,只要執政不好就換,要換上更好的,所以政黨輪替應該讓社會越來越好,但讓他失望的是,在台灣的執政團隊一拿到權力,就會開始腐化,而且腐化的速度甚至比以往更快,因此讓台灣失去向上提升的力量。

李遠哲對台灣的政治現況感到很遺憾,「執政黨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是在野黨監督力道不夠。」至於台灣現在的執政黨民進黨,李遠哲說,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的時候沒有執政經驗,到了第二次拿到執政權的時候,有了經驗,卻沒有把為人民服務的理想,當成重要的事情,「只關心下一次的選舉還有自己的利益,很令人遺憾。」

李遠哲也爆料,之前有一個美國科學家曾來台投資,竟然遭到黑道介入,「很糟糕的是,前總統陳水扁的夫人也介入在裡面,所以我當時非常生氣直接到總統府和陳水扁理論,和他說這種事情是非常不好的,但是他對這件事情看起來也無能為力,後來這個科學家也被因此被弄得無法再回台灣。」李遠哲說,陳水扁競選連任時,很多人都對他相當失望,「我當時還有寫信給阿扁總統,告訴他說要知所進退。」

李遠哲也提到,蔡英文上任後曾邀請他擔任資政,希望他能對政策提供一些意見,但是他在擔任資政的期間,並沒有看到蔡英文把「要讓社會更好」這件事情,看得很重要。他先前代表中研院參加國際科學理事會,並受推選為理事長,之後,他也曾找蔡英文討論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蔡英文卻只回覆「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且資政只要講對蔡英文有意見的事情,蔡下次就會把他換掉」。

針對蔡英文的能源政策,李遠哲批評,「2050淨零碳排走的方向,根本是不好的方向,也不是理想的做法。」他說,政治人物都承諾大家會過得更好,但這樣二氧化碳的消耗、需求就會一直增加,這對整個地球來說,是往壞的方向走。政府的政策沒有從製造、生產及消費端多做改變,暖化問題就沒辦法改變,難以遏止環境惡化,李遠哲說,「我們受騙了,我們是在往壞的方向走,這樣的政策只是讓地球變得沒有那麼壞,但沒有變好,這樣的政策是不對的」。

李遠哲認為,「總統應該要和民眾說,為了下一代,我們要減少需求,而不是一直追求GDP。」他失望地說,政治人物好像有意識到這件事情,但手段沒有跟上,「我們現在都往壞的路在走,政府卻欺騙大家,我們要往零排放努力,然後沒有告知大家底線,這對下一代很對不起。」執政者要放眼2050,那麼2030就要先規劃好,蔡英文的任期到2024,所以,之後的幾年要先想好怎麼做,才能達到在2030年碳排放減半、2050零碳排目的。

主持人黃光芹提問,未來有與蔡總統見面的機會,會希望得到不同答案?李遠哲回應,「民主社會用選票換總統,所以蔡總統到最後,我是沒辦法繼續跟她溝通的,但民進黨那時候候選人也不只是蔡英文了,還有別人。」他也指出,「過去在擔任總統府資政時,有與蔡英文討論全球暖化等環境問題,但蔡不願意聽,不知道是因為不想努力,還是受到經濟發展壓力等影響,她對下一代的問題可能想到的也不多,所以才會認為2024之後的事不是她的事,我想,以後也沒有機會跟她再談」。

李遠哲表示,政黨輪替後,大家以為社會可以朝向正規發展,結果現在的政黨本身卻還在退化,甚至連選地方首長都沒有展現出民主力量,而是上面(民進黨高層)用不民主做法進行。他也不能理解且在意民進黨後來走的路讓人看不慣,為何號稱民主社會中的黨會如此處理,甚至動用網軍?民主國家要靠人民的力量,而不是靠上面的人意思。

李遠哲說,賴清德目前不能強出頭,做事要很小心,因為他怕踩到上面的腳,但相信賴清德在這部分會講得比較好,「但賴目前沒有此條件,因為在不民主的政黨運作裡面,他很容易會被壓死。」一個政治人物應該關心全民福祉,且不只是從地方層面,而是要從全世界觀點來看,「我們政壇裡面也確實有不錯的人。」黃光芹追問,賴清德在您心中的分數高嗎?李遠哲回應,「算很高的,尤其是看到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時他的付出,有受到很大的感動。」

至於2025年非核家園議題,李遠哲說,「如果沒有經過改善就再度擁抱核能的話,代表人類是失敗的,而核能就是現在用了,但是把問題都留給下一代。」當初台灣要向美國GE(奇異公司)買核四時,美國原子委員會的委員長也反對,他那時候說如果台灣要買應該要跟法國買,因為法國很仰賴核能發電,在這方面的技術比較成熟,畢竟GE已經20年沒有做核電了。他當時也向前總統李登輝講過這件事情,但是利益分配都已經喬好了。如果若未來核能技術更加成熟,是否可以再次接受核能發電?李遠哲認為,核能中危害人類的放射線同位素若能大大的減少,也不會被做成原子彈的話,是一個可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