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國已經多次發出使用核武器的威脅。9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布「局部動員令」,談話中強調:「我國的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時,我們一定會盡一切可能保護俄羅斯和我們的人民,這不是虛張聲勢」,被認為是莫斯科又一次發出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威脅;俄羅斯前總統、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9月28日在Telegram頻道上發文表示:「俄羅斯有權在必要時使用核武器」;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更是直接挑明講為扭轉俄軍形勢建議使用低當量核武。在烏克蘭戰場戰況變得不利後,普丁已經不只一次「玩弄起核按鈕」,儘管美國反復警告:「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會迎來悲劇性結局」,但現在的情況是1962年「古巴危機」後核強權國家面臨的最大核戰爭危機;而不僅俄羅斯會不會使用核武受人關注,同樣潛存衝突可能的台海是不是會受到牽連也備受矚目。

有專家認為「只要普丁沒瘋,就不可能使用核武器」。但與專家的預測相反,俄羅斯在今年2月24日以「特別軍事行動」為名全面入侵烏克蘭。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制定的「不使用核武」原則,事實上在核強權國的操弄下正衰落、崩潰中,包含聯合國、核不擴散條約體制的有效性遭受質疑。遏制核強國之間戰爭的「相互保證毀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原則也出現動搖。一直以來阻止全面爆發核戰爭的全球領導力已不存在。如同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與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主演的電影「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故事主軸:恐懼跟無知的總合,將帶來毀滅性的悲劇。因為無法猜測、難以預期、互不信任,摒棄聯絡、談判,自以為是地煽動、鼓譟,甚至有人企圖從中牟利,而造就戰爭的危險,甚至核毀滅的風險。

1945年8月6日在廣島投下的鈾核彈「小男孩」導致8萬多人當場死亡,8月9日落在長崎的鈈核彈「胖子」導致3萬多人死亡,變成活地獄的兩個城市因核爆後遺症還有幾十萬名死傷者。這是讓高呼誓死抗戰的「大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的壓倒性威力。而時至今日,就算是小規模戰術核武器也相當於將廣島、長崎夷為平地的核彈威力的數倍至數十倍,戰略核武器的破壞力則數百倍至數千倍。英國媒體《BBC》報導,根據美國情資,普丁可能在烏克蘭使用小型或「戰術」核武,而俄羅斯大約有2000件戰術核武器;而根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公布2022年全球9個擁有核武國家核彈頭估計數據,全球核彈頭數量有1萬2705枚,第一名俄羅斯有5977枚、第二名美國5428枚,之後依序為中國350枚、法國295枚、英國225枚、巴基斯坦165枚、印度160枚、伊朗90枚、北韓20枚,這些可能「終結」人類文明的核武器真能有妥善的管控?真的能信賴各國政府領導人的理性?如果是,又何必擔心北韓第7次核試?又何必嚷嚷中國到2030年可能擁有現在的2倍數量核彈?

不少美國媒體、專家、政治人物一邊宣稱戰術核武器旨在摧毀特定區域內的敵方目標,不會造成大範圍的放射性污染;一邊又「警告」一旦跨越了核武器這道門檻,就沒人能保證衝突能在終結人類文明前停止。或許在不動用洲際飛彈之類載具的假設前提下,儘管俄國對烏克蘭使用戰術核武,英美法等國都還能保有制裁與反擊能力,所以設想普丁會設立一條「紅線」,不會冒著全面核戰爭的風險,讓局勢進一步升級;但這又回到「只要普丁沒瘋」的假設,既然美國和北約應對俄國使用核武會有「嚴重後果」,有什麼理由可以支持俄國不會直接向這些國家發動核戰?相同地推論,中國或北韓面對同樣的狀況時,會等著讓美國「還手」嗎?所以10月4日北韓發射涵蓋關島遠程彈道導彈,美國才會那麼地緊張,急把「雷根號(CVN-76)」航空母艦打擊群再派往朝鮮半島東部海域。

另一角度來看,烏克蘭在被併吞4州之前的土地面積是台灣的16.7倍,可以陸路通往鄰近各國,如果爆發核戰爭,在慘重的傷亡之外,倖存者還能逃往或比較迅速地獲得其他國家的救援。四面環海的台灣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核攻擊威脅直接關係到中國在台海的威脅性,如果普丁的核恐嚇奏效,最高興的人恐怕就是習近平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稱「如果西方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核武訛詐(nuclear blackmail)讓步,將導致中國侵略台灣」。而事實上,台灣多數人處於關心名嘴翻陳年舊帳、政治人物口水飛濺,滿足「護國神山」帶來的經濟紅利、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黑熊」,對可能發生戰爭根本是冷感、遲鈍,甚至寄望美國派兵協防援助…筆者必須不客氣地說,即使是美國都不該輕忽,21世紀的核戰爭並非不可能發生的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