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人工智慧AI)與自動化系統引發的疑慮愈來愈高,美國白宮科學與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昨(4)日提出「人工智慧權利法案」,擬定AI與自動化系統的未來準則藍圖,以協助指導AI與其它自動化系統的設計、發展與部署,保障美國大眾的權利。該法案的最終目的是在利用AI推動進步以及保護人類之間取得平衡。

OSTP表示,AI技術可用來推動各種偉大的創新,像是早期癌症檢測,或協助農夫更有效率地種植作物,但有愈來愈多的人們在這技術上開始受到自動化系統的監控與排序,許多領域所使用的演算法都有著偏見與歧視的困擾,這些演算法既未納入所有社群,也未考量現實世界的後果,正在威脅數百萬人的權利,傷害那些被邊緣化的社群。

舉例來說,用來管理醫療保健事務的演算法,沒有優先處理非裔病患的需求,此外,人臉辨識技術,在遇到較深膚色時表現較差,卻仍用於校園警務工作,美國白宮提案表明,每個美國國民都應該受到保護,預防演算法造成的歧視。

因此,該法主張在評估AI技術的政策時,也應該納入考量對個人權益、民眾取得醫療保健和就業等相關的關鍵資源與服務時,可能造成「重大衝擊」的因素,以防止人們受到傷害。此一「人工智慧權利法案」的藍圖列出了5大保護原則,包括「建立安全及有效的系統」、「避免演算法的歧視」、「保護個人隱私」、「闡明自動化系統的依據與用途」以及「允許使用者退出」。

OSTP表示,這份白皮書象徵拜登政府推動科技業者問責議程的一大進步,也強調聯邦政府各部會都將評估新規,並研究AI技術的具體影響。不過,由於聯邦政府監督AI用途的權力有限,OSTP提出的這份白皮書不具約束力,也未提出具體的執法行動,主要是呼籲美國政府捍衛數位權益與民權。但一名資深官員說,聯邦官員現在正研究要如何把AI納入聯邦補助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