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昨(4)日宣布,將斥資1000億美元在紐約州北部建立一個全美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園區,加速發展美國半導體製造產業,增加國內晶片供應。對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盛讚美光這次的建廠為「美國又一次的勝利」,此舉將為該國創造數以萬計高薪工作。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光這項計畫將在未來20年內分階段達成,第一階段到2030年將先投資200億美元設廠,同時20年內總投資額達1000億美元,打造全美也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基地,最終可能有4座60萬平方英尺的無塵室,約相當於40個美式足球場。同時為響應環保,廠內將以100%再生能源供電。

美光估計將在紐約州創造近5萬個工作機會,其中約有9000個高薪職位。紐約州州長Kathy Hochul表示,美光的計劃是該州史上規模最大的民營企業投資,將鞏固紐約州作為全球製造業中心的地位。

美光本次建廠的決定獲得拜登的盛讚,拜登將此舉稱為「美國又一次的勝利」,他看好美光這項計畫將創造數以萬計的高薪工作機會,並且在聲明中表示,「對於那些懷疑美國是否能主導未來產業的人,我想說的是:你永遠不該賭美國人輸。」

除了美光,英特爾(Intel)之前也宣布與加拿大Brookfield資產管理公司合作,為亞利桑那州半導體工廠提供高達300億美元資金。英特爾也宣布投資1000億美元對俄亥俄州半導體工廠進行擴產。高通(Qualcomm)也承諾將從晶圓代工大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購買價值42億美元晶片。這些都是受今年8月拜登簽署《晶片法案》(CHIPS Act)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