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入境檢疫將於10月13日改為「0+7」,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5)日建議,確診者的隔離天數也應做調整,他的研究團隊也發現,95%打滿3劑疫苗的確診者,確診3天後病毒量就已降到極低,因此該族群可以縮短居隔時間至3天,至於65歲以上長者及高風險族群,則應拉長居隔時間。

陳秀熙曾於上週表示,台灣10月中有條件能夠執行入境檢疫「0+0」,今日則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中建議,除了調整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天數外,也應調整現行確診者隔離制度,尤其Omicron的確診感染狀況與過去Delta病毒不同,調整確診者隔離措施,才能讓疫情成功轉型為地方流行。

至於縮短確診者居隔天數的依據,團隊成員林庭瑀根據確診者資料指出,95%已施打追加劑的確診者,在確診3天後病毒量就會降到極低,若沒有施打追加劑的確診者,則要等到7天,病毒量才會降至極低,而依據此結果,林庭瑀建議,若是確診者為輕症,並且打滿3劑以上的疫苗,就可以縮短居隔天數到3日;不過,在65歲年長者及高風險族群的部分,因輕症進展到危險期的平均天數為6到7天,反而建議可拉長居隔天數,藉此觀察疾病進展。

陳秀熙指出,輕症感染者中為65歲以下,且已施打疫苗的族群占約6成,若可解決該族群居隔天數問題,對於恢復新常態生活、補充各行各業人力有極大助力,也是可讓台灣經濟恢復的重要因素,而65歲以上或高風險族群,則可依照疫苗施打與否、抗病毒藥物使用與否來決定隔離天數。

而針對其他國家確診者居隔條件,團隊成員黃聖雯說明,美國輕症者隔離5天、中重者10天;加拿大無症狀者5天、有症狀者7天;歐洲地區有接種疫苗者3天、未接種者5天。與台灣同為亞洲地區的日韓,無症狀者為隔離5天;泰國、馬來西亞、紐西蘭確診者隔離7天,新加坡3天;而澳洲將於10月14日起取消確診者居隔限制。對此,陳秀熙也表示,這些國家提出的居隔條件,與團隊所提的建議差不多,他認為,台灣也應檢討確診居隔限制,才能讓地方流行轉型成功。

陳秀熙指出,輕症感染者中為65歲以下,且已施打疫苗的族群占約6成,若可解決該族群居隔天數問題,對於恢復新常態生活、補充各行各業人力有極大助力。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

林庭瑀根據確診者資料指出,95%已施打追加劑的確診者,在確診3天後病毒量就會降到極低。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