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的勞資爭議不斷,近日台鐵工會指控交通部協商是「打假球」,要求交通部直球對決,否則不排除選舉日不加班,對此,交通部親自前往與工會協商,同意工會出席「台鐵公司推動會報」,因此台鐵工會表示,選舉日是否要發動不出勤或罷工,將看10月底子法出爐內容。

台鐵公司目標2024年掛牌,目前進入子法協商階段,但勞資雙方溝通過程並不順利,一直卡在對職福金和加薪議題談不攏,好不容易在中秋連假之前達成協議,交通部願意於明年元旦幫台鐵全體員工加薪2千,台鐵工會也願意配合疏運,不料,近日工會要求與交通部直接協商,甚至是參加推動會報,否則不排除在縣市長選舉日發動依法休假。

台鐵工會日前表示,交通部先前承諾的留才津貼、安全津貼到現在都還沒有白紙黑字出來;子法協商說要尊重工會意見也沒有照做;未來員工一個都不會少的承諾也跳票,因為交通部在台鐵公司化推動會報明確指示未來要遇缺不補;員工福利精進方案雖然說要延長並由交通部編列預算,但加上職福金收入增加後,就說要回歸台鐵自行辦理,等等行徑都非常不尊重工會及先前的決議。

對此,交通部也在昨日下午和台鐵工會溝通,並承諾工會可以參加跨部會「台鐵公司推動會報」,對子法內容有任何意見都可以提出,且若台鐵局可以決定的事務就會讓台鐵局自行決定,真的無權決定,就送交通報討論。

日前台鐵工會以對春節獎金提出的調解,已進入調解不成程序,台鐵工會隨時可以發起罷工投票,至於選舉似是否不出勤?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指出,子法預計10月底將報行政院決定,選舉日是否不出勤將看未來公司化子法內容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