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受疫情影響,國立故宮博物院來訪遊客大減,從2019年的參觀人次的383萬人,去年跌到僅剩41萬人。故宮院長吳密察就表示,由於第一波邊境解封開放國家未包含中港澳,而故宮主要觀眾是中港澳,因此故宮預期不會回到疫前水準,設定今年遊客人次目標為50萬。

吳密察今赴立院就「國境開放後故宮博物院應如何延攬國外觀光客」進行專題報告表示,故宮的主要觀眾是外籍遊客,佔了8成,其中中港澳遊客就涵蓋4成,但由於第一波邊境開放的國家,未包含中港澳,因此吳密察認為不會回到疫前水準,加上疫情因素,也不可能讓館內像疫前一樣人擠人,推估故宮合理的入館人數一年是200萬人。

由於香港故宮7月開幕,是否會影響港澳遊客來看故宮的意願?吳密察則表示,香港故宮和台北故宮並非正面競爭,因為香港故宮主打的是遊港陸客,且香港故宮沒有正式館藏,展出的是北京故宮藏品,不像台北故宮擁有69萬件藏品,此外,遊客也不會只為了故宮而來,故宮必須跟台灣其他景點一起合作行銷,吳密察認為台灣整體的吸引力大過香港。

目前故宮針對後疫情時代提出5大方案搶國際客,包含串聯觀光產業、推動區域共同行銷、辦理館所聯票、參與國際展會及國際行銷活動等。不過被質疑此一規劃沒有用故宮的展覽內容吸引國外觀光客,對此,吳密察回應,本週故宮北院就要推出國寶重磅展「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133件展品中,17件屬國寶級文物,包括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懷素「自敘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