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黨派外交政策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簡稱CSIS)旗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簡稱AMTI)組織發布《中國在東海安裝新油氣平台》(CHINA INSTALLS A NEW HYDROCARBON PLATFORM IN THE EAST CHINA SEA)最新調查報告,表示從衛星像證實中國6月下旬在東海新增一處「永久性」油氣鑽井平台,7月時還有移動式鑽井平台相連運轉。

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在東海新增的油氣鑽井平台,是自2015年後「第一個」新的永久性平台。而根據了解,日本外務省曾在6月17日透過外交管道敦促中方暫停單邊開發活動,並希望兩國重啟東海資源開發合作的《2008年6月協議》,要求中國作出回應;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月26日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時即曾經指控:中國在東海進行天然氣油田的開發是「憑藉力量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但中國方面似乎連「敷衍」回應都省略,才導致日本在所謂「日中關係正常化50週年」的9月29日透過美國智庫發布調查報告,希望能透過國際力量對中國施壓。

調查報告中指控,中國新永久平台的建設,顯示中國正增加橫跨中日中間線的油氣田的油氣產量;儘管新油氣鑽井平台並未跨越所謂「日中地理中線」(中國稱為「中日東海中間線」),但日本認為,油氣井所採集的將是整個地區油氣的蘊藏,大肆開發的結果將使得資源減少或枯竭,損害日本利益。

根據了解,中國從2013年到2015年在聯合開發區的中線附近建造十餘座鑽井平台;同時還部署有移動式平台。新設立的平台日本防衛省5月份發布照片稱為「第13處油氣田基建」,而從6月28日的衛星照片顯示該油氣田已建設完成。

所謂「日中地理中線」是日本要求採用「陸地間等距離中間線」來劃分中日兩國間的東海大陸架分界,中國方面雖從未表示接受,但在實際運作上為避免爭議,多採取被動配合方式;該線南方還刻意將釣魚台劃入靠近日本一側,並延台灣東北方海域延伸至與那國島,基本上也並未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有過任何協議、談判。而所謂《2008年6月協議》,中國方面認為是2008年6月18日北京奧運會前夕在希望時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能出席奧運開幕式所做的片面妥協,同意與日本「合作開發」東海油田。但事實上,該協議最後並沒有寫成條約並經由兩國政府批准;因此,日方一再敦促重啟談判協議,而中國始終「冷處理」。

事實上,日本曾經以中國若將海上設施用於軍事用途,例如設置防空雷達、停放偵查用直升機或無人機中繼導引等,將有可能對日本的安全保障造成重大的影響為由,希望以國際力量來牽制中國,但始終未能獲得有效解決。

中國東海油田鑽田平台設施示意圖。紫色圓點為新增鑽油平台、藍色圓點為舊有鑽油平台、紅色方點為移動式鑽油平台、黃色線為日本主張界線、藍魢線為中國主張界線,綠色線內為原先議定的聯合開發區域。   圖:翻攝CSIS/AMTI官網

日本外務省6月17日引述防衛省5月圖資,指控中國在「中日地理中線」西側新增油氣探勘設施工程基座。   圖:翻攝日本外務省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