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舉行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台灣也派了兩位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及蘇嘉全、還有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是前行政院長等出席,以台灣現在的重要性,拼命跟各國代表會談的岸田怎麼能不見台灣團?最新一期「週刊文春」以及新潮的電子報都指出這是日本外相林芳正為了討好中國,搞了一個「林原則」來排擠台灣代表,不讓台灣代表團進迎賓館與岸田的會談,台灣必須小心今後所謂的「林原則」今後將會成為日本對台的一個潛規則,非常恐怖!

據新潮報導指出,安倍剛剛過世時,因為台灣現任的副總統賴清德受家屬邀請而弔問,當時中國對日本抗議,也因此這次有關國葬外務大臣林芳正及其周邊就下了指示要顧及中國,也就是不能得罪中國;報導指出,外務省好幾度要求蔡英文跟賴清德別來參加,或許因此此奏效,結果就是二位前立院院長、一位前行政院院長來日本,有迴避了讓現任政治家出席,是顧及日本立場的人選!

即使台灣如此顧及日本外務省的立場,但是林芳正並不因此滿足,報導指出,原本就以親中派聞名的林芳正更進一步展開「排除台灣」的動作!

因為林芳正指示讓台灣代表進不了迎賓館。 圖:攝自日本雅虎所載新潮電子報報導

根據「週刊文春」入手的一份外務省與官邸共有的題為「有關台灣來參列國葬儀者待遇」的內部資料,內容提到有關國葬後岸田在迎賓館跟海外來的代表見面的問題,還特別寫了「因為根據國會院長僅只以現任者為招待對象的整理原則,因此不招待台灣(蘇嘉全前立法院長)」,不僅僅如此,「不招待台灣(蘇嘉全前立法院長)」還特別以紅字標出!

文春報導指出,外務省關係人士指出,外務省這次關於在迎賓館的見面,特別制定了一個原則是「1,首相級是現任以及原任;2.國會院長則以及閣僚級則僅限現任者」,也就是現在被諷刺為「林芳正原則」的原則,依照此原則,台灣代表就失去跟岸田打招呼的機會!

因為安倍跟台灣關係深厚,甚至說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而在安倍國葬特意排除台灣,的確讓日本各界不解,難以接受,這跟2012年舉行的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當時的民主黨首相野田佳彦因為顧及中國,而不讓捐款最多的台灣代表在追悼典禮中獻花一樣,引起日本國民的憤怒,而在2012年安倍上台後的2013典禮中讓台灣堂堂獻花!

週刊文春報導揭發了存在排除台灣進迎賓館跟岸田見面的「林芳正原則」 圖:攝自週刊文春

這次林芳正擔心觸怒中國擔心到不行,為此還絞盡腦汁而特別制定了排擠台灣的「林芳正原則」!文春報導也指出,外務省對外不承認林芳正的指示,但是明明就有一份內部資料明明白白寫了「不招待台灣」!
 
文春報導並訪問了日本與北韓建交談判的日本代表的前外交官美根慶樹,他指出「台灣有兩千萬人口,儼然是一個『領域』,台灣的代表的弔問是很有份量的,排除台灣在外交上絕非好事,即使中國來主張什麼,理應可以說明『在弔問場合應該與政治問題有所區別的!』」

安倍國葬結果有700多位外賓來參加,其中有30幾國元首級等代表在迎賓館與岸田見面或作了個別會談;日本外務省要求台灣不得派現任的政治家,然後又設定非現任不能進迎賓館,而且還有內部文書專門強調不接待台灣,也因此新潮等認為此一「林芳正原則」當然是針對台灣而來的!

林芳正常常展露自己的音樂素養,但是出身山口縣名門的他親中到卻讓人懷疑他是否是日本人,外交也不顧日本利益。 圖:攝自林芳正臉書

新潮報導指出,林芳正從頭到尾搞了這種條件,很成功地排擠台灣,讓台灣無法進場跟岸田見面,但是因為有這個「林原則」條件限制,原本可能出席的200多國及國際組織等半數不參加,連外務省內部都有看法認為為林原則而喪失許多外交機會,質疑林芳正的手腕!

對台灣而言,最恐怖的是甚至不顧日本本身外交利益而拼命討好中國的林芳正,不僅僅這次搞了林原則來排除台灣,擔心今後類似的「林原則」會成為日台關係的潛原則,只能不斷提醒對日本國益或日台關係有認識的日本各界留意有形無形的林原則的存在!

最新一期週刊文春踢爆排除台灣的林芳正原則的存在。 圖:劉黎兒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