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的形勢正在進入另一個更高的新層級,台海緊張情勢也來到新一波高峰,台灣主權再一次有了最新詮釋。

中央社26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罕見表示,美國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強調美方「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時也曾當面傳達這項立場。普萊斯在其召開的例行媒體簡報會上,被問及美國「一中政策」內涵、美方是否尊重中國領土完整性,以及台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等一連串問題時做出上述表示。普萊斯也提到,美國希望看到現狀繼續維持下去,這個現狀過去40多年來鞏固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但他批評,中國在台海行徑越來越挑釁、越來越具脅迫性。

一中政策 = 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號稱最挺台的美國前國務卿龐佩歐(Michael R. Pompeo)再度來台,於28日接受媒體專訪時繼續維持其一貫論調表示:美國應承認台灣主權現狀。龐佩歐說「我認為,美國單純宣布大家都已知道的事實︰我們都知道有『一個中國』,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台灣,是分開的、是獨立的、不受那個地方(中國)統治、也非遙遠關聯。台灣有自己政治領袖、自己經濟、自己財政等全部要素,這裡持有主權,美國單純認知(acknowledge)此一現實,會降低在這區域風險。我認為這很重要。」

27日上午,龐佩歐在高雄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上發表演說提到:「你們歷屆領導人已經明確表示的事實,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它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龐佩歐的這句話,得到現場如雷掌聲。他說,沒有一個美國人會把台灣和中國誤認為是同一個國家。「一個是自由的、一個不是;一個是美國的盟友,另一個是壓迫性的對手。」

資深媒體人鄒景雯也在29日撰文《美國「未採立場」的重大》。她寫道:

美國政府最近連續公開強調,「美國並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最新的一次是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記者會上的回答。華府就這話一再畫重點,究竟是什麼意思?與其說這是在「重構」,還不如說這是在「明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換言之,美國一直以來的「一中政策」內涵與真諦,就是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立場從來沒有改變過。美國過去不掀底牌,現在愈講愈清楚,則是在對抗中國不斷擴大解釋「三個公報」及「二七五八決議文」的企圖改變現狀。

這段話就得回頭去看拜登在9月19日接受「60分鐘」專訪時的一段話:「中國清楚美國對台的政策承諾,也就是美國有一中政策,而台灣可自行判斷是否要尋求獨立」。他向「60分鐘」重申:「美國立場沒有移動,我們不鼓勵台灣獨立,那是他們的決定。」說白了,不就是美國支持台灣自決論的最新詮釋嗎?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再度訪台。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資料照)

美國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 = 台灣自決論

準此,鄒景雯在該文上才會結論道:「箇中的關鍵是,由於台灣並不是PRC的一部分,台灣與PRC之間非內政問題,一旦PRC欲對台動武,國際即有完全介入的正當性。」

她直接點出關鍵課題說:這不只是法律戰,美日等國之外,歐洲大國也已紛紛對台海和平的穩定公開警告中國,呈現有史以來對台聚焦,這是和平反戰爭、民主反共產的價值集結,也是美國吹起「台灣主權未採立場」號角的最重大意義。

同時間,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8日表示,中國正在破壞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她還宣稱,華盛頓將持續深化與臺灣的「非官方關係」。

據路透社報導,賀錦麗當天訪問了位於東京近郊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美國在遠東最大的海軍設施,並發表演說。賀錦麗表示:中國正削弱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關鍵要素。中國藉由展現自身軍事和經濟力量來脅迫、恫嚇鄰居,我們已目睹在東海、南海令人憂心的行徑,以及最近在臺灣海峽的挑釁。賀錦麗在演說中還指出:「我們將繼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任何行爲。我們也會繼續支持臺灣自我防衛,這符合我們長期以來的政策。臺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在科技、健康等各層面對全球作出貢獻,美國將繼續深化與臺灣的非官方關係。 」

29日,外媒「美國之音」(VOC)報導,繼兩週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表決通過旨在全面強化美台關係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後,數十名美國共和黨眾議員也提出該法案的眾議院版本,這個版本保留了一些被參院外委會修改的條文,同時還要求美國增加對台防衛政策的戰略清晰。

該報導說:37名共和黨議員共同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要求華盛頓支持加強台灣防衛能力以阻遏中國軍事侵略。

眾院提出的《台灣政策法》遠比參院版激進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一項聲明中表示,《2022年台灣政策法》旨在通過一些方式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以阻遏中國共產黨的侵略。這些方式包括:建立一套完整的工具來增加台灣軍事能力以威懾並擊潰中國共產黨的攻擊;將美國對台灣的政策現代化;增加美國對中共侵略台灣的戰略清晰;加強美台雙邊關係;以及在國際上支持台灣。買考爾的聲明提到,類似的立法最近已經通過參議院外委會的表決。

比較參眾兩院版本的差異性,眾院版顯得更加激進的。如:美國眾議院提出「台灣政策法案」把參院刪除的敏感條文又重新納入:

A、改名案「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辦事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參院是改為建議性的「國會意見」。但眾議院版本則是維持「強制行政部門執行」。

B、任命參議院版「移除」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案須參議院同意,但眾議院版本則給予保留。

C、參眾兩版相同條文:

(1)解除國旗限制台灣官員可展示國旗升旗等主權象徵符號。

(2)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65億美元(約新台幣2089億元)軍援。

尤其重要的,在眾議院共和黨提出的版本中,這些條文仍然列在美國必須宣示的台灣政策第一章節內。而在主要是關於加強美台防衛夥伴關係的第二章節中,法案增列201條款,要求美國「增加對台灣防衛政策的戰略清晰」文字,還保留參議院外委會修改前的版本,指定台灣為一個主要非北約盟友」。

如果《2022年台灣政策法》於本屆國會結束前的一月初獲得通過,送交總統拜登簽署成法之後,台灣被美國視為正常國家就有法可依了。

習近平上台10年,中國國際形象繼續惡化

9月28日,美國知名智庫組織「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表了最新報告已顯示,全球民眾對中國的喜愛程度自現任領導人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不斷下降。武肺疫情的爆發和中國在疫情初期的失敗處理方式進一步惡化了對中國和習近平領導能力的負面看法。

該智庫組織統整過去20年,該機構對全世界超過60個國家進行全國民調歸納出來的結果。據皮尤研究中心網站的圖表顯示,2022年瑞典、美國對中國的反感度超過80%,荷蘭、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為70%左右,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波蘭、匈牙利等國都高於50%。日本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民眾比例在2013年達到頂峰,為93%。目前這個數字降低到了87%。

更詭異的,29日,外媒報導,中國公安機關為確保中共二十大順利召開,組織全國各級公安人員聯合執法,至今夏季治安「百日行動」共抓獲逾140萬名犯罪嫌疑人。外界質疑這場歷時三個多月的運動是否具備法理依據,以及維穩任務的背後有沒有硬指標。

報導引述中國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表示,被抓捕的嫌疑人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異議人士,除了一些所謂的小混混、黑社會之外,其實「很多異見人士,包括宗教團體都被納入擾亂社會治安、尋釁滋事罪這個框子裡面來」,且早在「百日行動」展開之前,中國當局就已制定指標。

美國警告俄羅斯境內公民「立即離開」

就在美中雙方卯足勁強力展開彼此較量嚇阻攻防的此刻,28日美國務院發布對在俄羅斯美國公民的警告,要求在俄公民應「立即離開俄羅斯」,稱其恐拒絕承認具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阻止其離境,甚至可能要求服兵役。該警告內容提到,9月21日起,俄羅斯政府開始動員其公民加入武裝部隊,以支持其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可以拒絕承認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拒絕他們獲得美國領事協助,阻止他們離開俄羅斯,並徵募雙重國籍的人服兵役。 

美國務院也同時提到,當地大使館在協助美國公民的能力上受到嚴重限制;當前的商業航班非常有限,地面離境方式雖保持開放,但可能會更加受限。

一般解讀,認為這就是美國已預料俄國境內可能發生的動亂,正在進行「撤僑」的前兆。

普京徵兵 30 萬,卻已有 25 萬俄羅斯年輕人出逃

隨著反對俄羅斯「部分軍事動員」的抗議活動在全國各城市繼續進行,目前已有近800人在俄羅斯被拘留。據負責監測俄羅斯政治逮捕和拘留的人權組織OVD Info報道,截至週日,至少有796人在33個城市被拘留,其中近一半發生在在首都莫斯科。該組織表示,在本週的軍事徵召之後,在鎮壓不同政見中被拘留的一些人是未成年人。

普京已正式簽署一項法案,對逃兵和「自願」投降者分別課以最高10年和15年的重刑。

稍早前的26日更傳出,有一名25歲的俄羅斯男子疑似不滿自己的好兄弟被徵召,憤而闖進徵兵辦公室開槍的事件。

英國倫敦旗幟晚報 ( Evening Standard ) 當地時間 28 日報導,從俄羅斯總統普丁下達徵召 30 萬名預備役以來,至少有 25 萬俄羅斯人逃離了該國。這場大逃亡造成了邊境國的動盪,逃亡人數還在持續攀升。

一個入侵國被受害國家反攻而獲得大捷後,對當初下令入侵的普京當然是個臉面掛不住的恥辱,而今在其國內必須要這樣大費周章地強制徵兵,不僅顯示其處境大大不妙之外,也讓他成為國際大笑柄,那麼,這場入侵戰爭還能打得下去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俄羅斯總統官網(資料照片)

一丘之貉:公投 核恐嚇  = 耍賴戰略  

當然的,普京還有一招:核恐嚇。這腦筋就動到「公投入俄」的點子上。俄羅斯已多次宣稱,一旦四州「歸俄」,就是俄國的「合法領土」,因此,如果烏克蘭的反攻軍事行動進入到這「歸俄四州」,就應該被視為「侵略俄羅斯」。這樣,俄羅斯即有權「使用一切手段保衛國家領土」。這核恐嚇的策略邏輯其實就是「耍賴」。

這不免讓我產生一個聯想。

假如,解放軍有一天想不開突然大舉登陸金門並強行佔領,這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而且在占領後的第二天,立刻下令金門島縣民舉行公投。用膝蓋想也知道公投一定如中共所願。然後向世界宣布,金門島已經屬於中國領土,誰要是想要奪回金門島就是侵略中國。

烏克蘭被佔領的四州公投有許多親俄人士,小小的金門島上也同樣有相當比例的親中人士;屆時只要在小島上插滿五星旗,再動員這大批親中人士輪流發言「回歸祖國」的歡欣夢圓之肉麻言論,還真的會像是「中國領土」了!

其實,這就是另一種類型的認知作戰囉!

那麼,台灣政府,不管誰執政,要不要出兵去奪回來?

基本上,我們很可以有理由懷疑普京玩的這一招,極可能是跟習近平套好的路數。

俗諺「一皮天下無難事」,別說普京可以這麼不要臉,習近平等共產黨徒又何嘗不會是這麼不要臉呢?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