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 Volodymyr Zelenskyy ) 30 日宣佈「正式簽署」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 NATO ) 。但北約方面隱約婉拒了烏克蘭,稱大門敞開,但現在的重點是要給予烏克蘭援助。而美國方面,美國《新聞週刊》直言美國總統拜登對烏克蘭加入北約潑了冷水。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30 日表示,北約的大門隨時敞開,但加入北約需要 30 個成員國協商一致才能決議。並強調北約不是衝突的一方,但會持續向烏克蘭提供支持。現在的重點是立即給予烏克蘭援助。

美國、加拿大電視頻道《 CNBC 》報導寫下,美國白宮對希望快速加入北約的烏克蘭潑了冷水。報導稱,白宮發出明確信號不會支持烏克蘭加快申請加入北約的要求。美國《新聞週刊》報導也寫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烏克蘭應該在其他時間點申請加入北約。這樣的言論如同在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願望上潑了冷水。

沙利文說:「我們的觀點是,我們支援烏克蘭的最佳方式就是在給予烏克蘭實體的援助。」

美國先前不曾鼓勵或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美國政治新聞網站《 政客 》Politico 報導稱,美國議員們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新提議意見不一。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烏克蘭應該在其他時間點申請加入北約。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

烏克蘭 30 日宣佈「正式簽署」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 NATO )   圖: 翻攝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 NATO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