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媒《海軍時報》(Naval News)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加強反艦作戰能力,從過去僅有一種AGM-84「魚叉」(Harpoon)反艦導彈,再增加3種不同的反艦彈藥,將可能有效推進「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EABO)作戰概念,在西太平洋島嶼作戰中搶得「以岸制海」先機。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陸戰隊先後取得空軍改進2000磅級GBU-31/B「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JDAM)的「QUICKSINK」空射彈藥、陸軍的AGM-179聯合空地飛彈(Joint Air-to-Ground Missile,JAGM)以及海軍打擊飛彈(Naval Strike Missile,NSM)。可在不同平台使用的反艦彈藥。

加上新的3種不同的反艦彈藥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將擁有由戰機搭載的「魚叉」和「QUICKSINK」空射彈藥、由旋翼機搭載的AGM-179 JAGM、與可由無人「聯合輕型戰術車輛」(Joint Light Tactical Vehicle,JLTV)運載跳島部署的NSM打擊飛彈。將使陸戰隊EABO概念更加靈活、機動。

根據資料,由GBU-31/B改進的2000磅級JDAM,主要目的是以空射武器實現類似重型魚雷相同的對艦殺傷力,雖然典型的JDAM最大射程僅有24公里,但在「一發即沉」的重型魚雷攻擊模式下,仍是有效打擊敵軍船團的利器;至於AGM-179 JAGM原本就是設計取代AGM-114「地獄火」(Hellfire)和AGM-65「小牛」(Maverick)等反裝甲武器彈種,對於近岸登陸船艇能造成重大殺傷能力;而海軍打擊飛彈作戰範圍從185至555公里,經由無人JLTV可事先部署在重要島礁遠端控制,能發揮重要扼守海道能力。而原先的「魚叉」,無論空射型或陸基車載,均已驗證實際武器威力。

為應對中國日益強大的海軍艦艇力量,美國海軍陸戰隊首先思考改變過去70年來在太平洋的戰力配置,把部隊部署到更多地方和更廣泛的區域,以分散中國的攻擊目標;接著考慮提升各分散點的攻擊火力配置。2022環太平洋演習(RIMPAC 2022),美軍首支根據「2030兵力設計」現代化計畫成立的「第3陸戰隊濱海團」(3rd MLR)實際驗證「以岸制海」的核心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