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國第三代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福特級」(Ford-class)首艦「福特號(CVN-78)」,自3月份在佛羅里達海岸進行「全艦衝擊測試」(Full Ship Shock Trials)後完成為期6個月的結構檢驗及狀態調整,期間內並取得戰鬥系統的完整認證,9月16日已駛離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Naval Station Norfolk),預計將在今年第4季進行大西洋培訓巡航,為2023正式部署提供參數訊息。

報導指出,搭配先進電磁發射系統(EMALS)、先進攔截裝置的「福特號」航艦,在戰鬥系統作戰準備評估中完成11000架次的戰機起降作業,證實設備操作穩定。此外,先前造成「福特號」驗收延宕的11套「彈藥庫自動運輸系統」(Advanced Weapons Elevator,AWE)在逐一除錯後,在2021年12月完成最後一套安裝,也完成系統認證。海軍方面宣布從飛行器到實彈武器,「福特號」已完成所有認證,確認已具備初始戰力。

根據海軍規畫,「福特號」將於今年第4季進行大西洋培訓巡航,計畫與配置的航艦打擊群和包括與來自法國和英國的航艦以及其他7國海軍的協同活動,除展示搭載部分艦載機聯隊的飛行甲板操作並測試電磁彈射系統外,還將在艦隊防空項目中測試近程防禦武器系統(Close-In Weapon System,CIWS),以確認航艦在應對偵測與摧毀逼近的反艦飛彈或相關的威脅包括無人機在內的飛行物的能力。

「福特號」為美軍第三代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福特級」的首艦,雖然2017年就正式列名成軍服役,但因使用過多新技術使設備過於複雜而造成驗收困難,但經過5年長期試驗和技術整合,已消弭大部份不穩定狀況,也提供後續同級艦建造參考,目前「福特級」建造進度為2號艦「甘迺迪號(CVN-79)」下水測試中,預計2024年成軍服役,3號艦「企業號(CVN-80)」在今年4月安放龍骨,2021年8月開始動工建造4號艦「米勒號(CVN-81)」。美軍預計將建造10艘「福特級」航艦。

「福特級」排水量約10萬噸、船身長333公尺,飛行甲板能停放包含F-35C、F/A-18「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及預警、運輸、無人加油機等75至90架艦載機;配備兩座「A1B」核反應爐,提供超過30節(約時速56公里)航速;由於使用大量先進輔助科技設備,全艦操作人數可減少至2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