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為推動高中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訂定了「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要點」中最能體現新課綱精神的,當屬「學生自主學習」。其中規定:

1、訂定學生自主學習實施規範,其內容包括實施原則、輔導管理(包括指導學生規劃自主學習計畫)、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參考格式及相關規定。

2、學生應依前目實施規範,系統規劃自主學習計畫;計畫項目包括學習主題、內容、進度、方式及所需設備,並經教師指導及其父母或監護人同意後實施。

3、普通型學校、綜合型學校及單科型學校,學生於修業年限內,其自主學習合計應至少十八節,並應安排於一學期或各學年內實施。

雖然各高中在執行過程中面貌不一,但基本上每星期會有兩節課的「學生自主學習」,由學生自己決定有興趣的領域或主題,規劃學習進度。

以筆者服務的學校而言,星期五的第一、二節就是高二「學生自主學習」時段。學校會請老師針對自己的專長開設不同領域的自主學習議題,然後再由學生依志願選填。

本學期筆者開設的領域議題是「學生如何參與改造教育」。坦白說,這議題最能檢視教育主管機關與學校當局,對實施「學生自主學習」的真心誠意,因為學生做此主題,很容易就會給他們「添麻煩」。

開學至今,學生分組討論後,最後歸納為三大改造主題,分別是:「數學課程改造計劃」、「新北校園通APP個資安全改善計劃」、「學校成立熱食部計劃」。各組學生依不同議題蒐集資料、製作問卷、分組討論後,獲致了初步的探討成果。

不過,接著就是最困難的部分,那就是將研究成果付諸實際行動。雖然學生在討論過程中很踴躍,但談到要付諸行動時,學生的顧慮包括有:「怕被討厭」、「怕遭秋後算帳」、「怕被貼上刁民標籤」……等等。

經過筆者的鼓勵,學生們終於還是鼓起勇氣分組進行實際行動。

「新北校園通APP個資安全改善計劃」這一組於2022/09/23 09:47向新北市長信箱提出陳情,並附上精心製作的簡報。陳情內容如下:

我覺得新北校園通的個資問題需要改善一下,班導有著全班同學的個人資料,如果不小心的話很容易洩漏,下面有ppt可以參考。

至於「數學課程改造計劃」,學生們提出任教他們班的數學老師可以成長和改進的空間如下:

1.聲音放大,咬字清楚

2.補充多一點觀念和運算技巧,而不是一直唸詳解

3.上課活潑一點

4.關心學生的上課情況

這份研究報告及改善建議則是在同一天中午遞交給學校教務主任,懇請教務主任協助改善。

過去我們的教育環境習慣「棒打出頭鳥」,還說「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囝仔人有耳無嘴!」筆者一直對這種只會教導「順民」、「奴才」的教育不以為然。在這教師節前夕,就讓社會大眾共同來檢視,咱們教育主管機關與學校當局對實施「學生自主學習」的真心誠意了!

「數學課程改造計劃」,學生們提出的研究成果報告   三民高中自主學習「改造教育」提供/張文隆翻拍

「新北校園通APP個資安全改善計劃」,學生們製作的簡報   三民高中自主學習「改造教育」提供/張文隆翻拍

「新北校園通APP個資安全改善計劃」小組學生向新北市長信箱陳情   三民高中自主學習「改造教育」提供/張文隆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