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目前俄烏局勢烏克蘭佔據上風,原本對俄烏戰爭遲遲不肯表態的中國,如今也見風轉舵。態度也漸顯對烏克蘭的支持,更直接表態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 9 月 22 日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會面時表示,中國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反對以武力的方式解決分歧問題。從王毅的表態到中國官媒的轉向,跡象顯示,中國已經開始為俄羅斯戰敗做好準備。

對此專家分析,因俄烏局勢讓中國不願意與美國翻臉,且中國此舉是在為俄羅斯戰敗做準備。中國具有媒背景的微博公眾號「牛彈琴」今 ( 24 ) 日也發文表示,俄羅斯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於當地時間昨 ( 23 日),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發文稱,( 22 日 )與王毅會面時,王毅表示,中國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反對以武力的方式解決分歧問題。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各國主權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應該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重視,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應該予以支持。王毅還強中國對烏克蘭問題從不袖手旁觀,「四個應該」是中國對對烏克蘭問題的最權威闡述。

對此庫列巴也表示,希望中國能發揮重要作用。

烏克蘭反攻傳出捷報,圖為俄軍丟棄的軍事裝備。   圖:翻攝自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臉書(資料照)

中國外叫部長王毅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會面   圖: 翻攝自 Dmytro Kuleba 推特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   圖: 翻攝自 Dmytro Kuleba 推特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與王毅會面後於推特發文表示,中國說會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   圖: 翻攝自 Dmytro Kuleba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