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出席了在倫敦舉行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國葬,他在英國女王去世後的講話中稱英女王為「偉大的國家元首」和「善良的女王」,「對你們來說,她是你們的女王,對我們來說,她也是女王」,他的話說明了女王與法國的關係,而法國民眾在聽到「女王」一詞時,首先也會想到英國女王,因此,伊莉莎白女王的去世,在英吉利海峽兩岸都引發了巨大轟動。

無論是有過世界上最古老長達兩個半世紀的同盟之好,或是歷史上為時最長戰爭的百年戰爭,法國大文豪雨果曾說過:「英國將永遠是法國的姐妹。」伊麗莎白二世自稱是法國的老朋友,一口流利的法語贏得了法國人民的尊敬和擁戴,而法國也是女王出訪次數最多的歐洲國家,法國人甚至都認同她是「法國人的女王」。

法國民眾津津樂道女王家族有著法國血統,其祖先德斯米爾 (Alexandre Desmier) 來自位於法國西部普瓦特省 (Poitou) 的新教派家庭,並於 1608 年在拉侯謝勒 (La Rochelle) 接受洗禮。在母親的鼓勵之下,女王從小就跟隨她的家庭教師德·貝萊格 (Marie-Antoinette de Bellaigue) 學習法語,所以她在每一次訪法期間,都能以流利的法語表達,滿足了法國的自豪感。 1939 年法國總統勒布朗 (Albert Lebrun) 訪問倫敦,當時還是公主年僅 13 歲的女王發表了她的首次法語演講,對法語的熟練和幾乎沒有口音,拉近了她與法國的關係。

白金漢宮非常強調女王與法國的深厚情感,從伊莉莎白二世在任時,當有重大的招待活動,白金漢宮使用的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六贈送的綠松石色塞夫勒 (Sèvres) 瓷器餐具接待貴客,到她多次的私人旅行,甚至還在法國的馬場購買純種馬。而在正式的外交訪問方面,法國是伊莉莎白二世訪問最多的國家,從第一次到法國的「小公主」到最後一次訪法被稱為「法國人的女王」,她認識了法蘭西第四和第五共和國的所有總統。

伊莉莎白二世的第一次正式訪問法國是在 1948 年, 22 歲的伊莉莎白公主在新婚不久的丈夫愛丁堡公爵陪伴下代表她的父親喬治六世到訪巴黎,第一次獨自離開英國踏上法蘭西的土地,伊麗莎白公主在艾麗榭宮與總統奧里奧爾 (Jules-Vincent Auriol) 共進晚宴、前往凱旋門悼念無名戰士、去隆尚 (Longchamp) 觀賽馬、欣賞法國著名歌手皮雅芙 (Edith Piaf) 唱「玫瑰人生」,以及哲學家沙特 (Jean-Paul Sartre) 的戲劇等,當她參觀凡爾賽宮時,高興地說,終於看到了從小就夢想的地方。

公主這次巴黎行受到法英媒體高度關注,法國媒體稱她為「小公主」,讚美她「自在的魅力」。在巴黎時尚博物館加列拉宮 (Palais Galliera) 「八世紀的英國生活」展覽開幕式上,她發表了第一篇公眾演說,觀眾為她標準流利的法語鼓掌讚嘆,透過電視轉播,未來的女王征服了戰後的巴黎。成千上萬的巴黎人在公主訪問的每一站迎候她,驚喜看到法國民眾如此高漲的熱情,伊麗莎白公主忍不住問:「法國人怎麼可能把自己的國王送上斷頭台呢?」

 1957 年, 31 歲的伊莉莎白二世以女王身份首次正式訪問法國,她會見了法國第四共和國最後一任總統科蒂 (René Coty) 。女王抵達法國的清晨,數十萬巴黎市民守候在女王經過的香榭大道旁,兩千打康乃馨和十萬束花綻放,到處可見伊麗莎白和菲利普的肖像畫。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鏡廳國宴上,她讚揚兩國人民之間有著深厚而持久的感情,並在贏得的兩次世界大戰中得以強化。

伊麗莎白女王還去了巴黎歌劇院看芭蕾舞表演,中場休息期間,在巴黎歌劇院的陽台上,女王向聚集在廣場上的五萬巴黎人致意。當時法國報紙和雜誌報導指出,女王訪法是與法國人民的「一次歷史性相會」,幾乎所有的法國媒體都對女王讚譽有加。

 1960 年 4 月,法國第五共和國第一任總統戴高樂前往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時,伊莉莎白二世向他頒發了最高榮譽維多利亞十字勳章,戴高樂與英國淵源頗深,他曾流亡英國,並在倫敦通過英國廣播公司發表講話,號召法國人民抵抗納粹德國對法國的占領。這次接待盛況空前。戴高樂在《馬賽曲》的歌聲中,與女王共同乘坐皇家馬車前往白金漢宮,成千上萬的倫敦人揮舞著法國國旗,歡迎這位二戰英雄。在特別晚宴結束後,戴高樂出現在宮殿的陽台上,觀看焰火表演,並向歡迎人群致意。

 1972 年 5 月,英國準備加入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前夕,為重申兩國友誼,女王對法國的第二次國事訪問,目的是表達願與法國共建歐洲。由於六 0 年代,戴高樂總統兩次否決英國加入歐洲共同體,導致英法兩國關係不睦。繼任總統龐畢度(Georges Pompidou)要推進歐洲聯合事業, 1972 年 1 月,英國和丹麥愛爾蘭和挪威三國正式簽署加入《入盟條約》。女王對解除這一否決的龐畢度說:「雖然我們不在道路的同一側行駛,但我們的方向是一致的。」

雖然龐畢度在艾麗榭宮的階梯上,挽了女王的手臂,這個外交禮節上的失誤此舉遭到英國小報抗議「不許碰我們的女王!」 但女王次年邀請龐畢度總統夫婦回訪英國,顯示了她的不在意。

英國成為歐洲經濟共同體成員後,法國總統季斯坦 (Valery Giscard d'Estaing) 訪英,在演講中提及「我們既是敵人也是盟友,既是對手也是夥伴,既是老師也是學生,我們經歷了所有可能的關係。」 1979 年,女王進行了私人的羅亞爾河城堡之旅,這次訪問只有法國第一夫人陪同。

密特朗則是伊莉莎白二世會晤最多次的法國總統。執政的 14 年中,密特朗與女王見證了英法兩國許多重要的時刻, 1984 年 6 月 6 日,伊莉莎白二世在諾曼地海灘與雷根和密特朗一起,慶祝盟軍登陸紀念日。 1992 年對法國進行了慶祝歐盟建設的第三次國事訪問。 1994 年,她還與密特朗一起開通了英吉利海峽隧道。

和女王交往甚密的法國總統除了密特朗,還有席哈克。 1996 年對英國進行訪問,在皇家馬車上,席哈克拋開禮節用飛吻向人群打招呼,而身旁的女王則一如往常拘謹微笑。一位記者曾解釋說,「女王看著席哈克,因為她一生中從未做過這樣的事,她也從未見過一個客人這樣做,但可能席哈克很討人喜歡,女王原諒了他。」

 2004 年 4 月,為慶祝《英法協約》簽訂 100 周年,伊莉莎白二世乘坐歐洲之星火車對法國進行了第四次國事訪問。在艾麗榭宮,她對席哈克說,「我們關係的多樣性顯然蓋過了我們之間的差異」,她還說「差異萬歲,摯誠協定萬歲!」她也被巴黎的優雅和魅力深深吸引,而在眾多的活動中,前市長德拉諾埃 (Bertrand Delanoë) 陪同她參觀蒙托格伊街,女王在她的傳記中說:「當時,街上人很多法國民眾如此熱情的接待,真的讓我難忘。」

 2008 年 3 月,薩科齊 (Nicolas Sarkozy) 總統和他的妻子布魯尼 (Carla Bruni-Sarkozy) 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要討論在世界舞台上建立新的英法聯盟,以及法國全面重返北約的可能性。第一次與女王的見面,法國第一夫人行了宮廷的屈膝禮,受到了英國媒體讚揚她優雅表現傳統晉見君王之禮。在城堡的宴會上,女王在講話中強調了連接英法兩國間「相互理解的精神」。薩科齊此次英國之行大獲成功,在國內的支持率因此而提高,許多法國人也把這次出訪看成布魯尼作為法國第一夫人的「加冕儀式」。

 2014 年 6 月,女王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總統普丁等十幾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參加了在法國舉行的諾曼第登陸 70 周年盛大典禮, 88 歲高齡的伊麗莎白女王是唯一一位親身經歷二戰的國家元首。女王深受法國人尊敬,所到之處,都受到熱情的歡迎。在這次對法國的第五次國事訪問的國宴上,女王說:「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踏上這片美麗國土的喜悅之情,從那以後逐漸加深了對法國人民的感情。」她總結道:「法國和英國是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守護者。」

伊莉莎白二世與馬克宏則都是在國際領導人會議上見面,慶祝諾曼第登陸 75 周年活動,或慶祝北約成立 70 周年。但 2020 年 6 月,為紀念戴高樂將軍「 6 · 18 宣言」 80 周年,馬克宏前往倫敦,接到了自他上任以來女王打來的第一通電話,女王特別回憶了和戴高樂將軍的過往。

 1972 年二次訪法時,女王在英國駐法大使館種下一棵榆樹,當她 1992 年三次重訪法國時看到這棵榆樹蓬勃生長,她表示,那是英、法友好關係的象徵。而她本身更是這個英法友好的代表人物,一直到辭世之前,她都兼任著法國諾曼地公爵貴族頭銜, 1967 年 5 月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訪問諾曼地時,法國當地人還脫下帽子,大喊「公爵萬歲  (Vive la Duchesse!) 」,據稱女王對此回答說:「嗯,我是諾曼地公爵!」

伊麗莎白二世自稱是「法國的老朋友」,一口流利的法語贏得了法國人民的尊敬和擁戴。   圖:截自推特@Royal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