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葬禮將於當地時間 19 日上午 11 時(台灣時間下午 6 時)在倫敦西敏寺舉行,是英國 57 年來再次舉辦高規格國葬。據各國回覆英方國葬出席邀請,預計當天將有逾百位國家元首齊聚倫敦,若計入眷屬、隨行官員、外國賓客,總數將達約 5 百人,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日本天皇德仁夫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等多位矚目政要都將出席向女王致意。

英國女王的靈柩暫時停放在國會大廈西敏宮的西敏廳,供大眾瞻仰致哀,開放至今已有成千上萬民眾排隊入內向女王致意。目前瞻仰女王靈柩的隊伍已於當地時間 18 日晚間 11 時關閉,不再讓新加入者排隊。瞻仰活動結束後,女王將移靈至附近的西敏寺,並於當地時間下午 6 時正式舉行國葬儀式,儀式結束後,明日晚間將移靈至溫莎(Windsor),與去年辭世的丈夫菲立普親王相伴長眠。

英國政府日前表示,英國各地約 125 家電影院將於葬禮當日同步直播女王的國葬,民眾可以免費入場進入電影院收看,公園、廣場和大教堂也將為這場盛大的儀式架設大螢幕,預計當天的直播規模,會比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1997 年葬禮、2012 年倫敦奧運、王室多場婚禮等英國大事件,吸引更多觀眾收看。

作為世界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女性國家元首,伊莉莎白二世自 1953 年加冕登基後,親歷見證了英國的起落,而她在君主生涯中的大多數榮耀及悲傷時刻,也都烙印在這座西敏寺教堂。女王在這裡送別了父親喬治六世國王(George VI)、妹妹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母親伊莉莎白王太后(Queen Elizabeth The Queen Mother),以及讓她陷入人生最大危機的兒媳戴安娜王妃。

去年 4 月,伊莉莎白二世又送別了相扶近 75 年的丈夫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在僅僅不到一年半的時間,2022 年 9 月 8 日下午,伊莉莎白二世也於蘇格蘭的王室住所巴爾莫勒爾城堡逝世,「世紀女王」的傳奇一生來到了終點,享耆壽 96 歲。

據英國《衛報》形容,漫長的歲月使女王帶給英國人一種前所未有的「時代感」,對於英國是否仍應維持君主制、是否應當維繫王室的巨額開支,也成為了英國爭論不休的話題。但當女王去世後,整個英國都意識到,將這個沒落帝國和撕裂的社會團結在一起的,「是在寒冷多霧的早上等待王室的葬禮,是和朋友、家人聚在一起看查爾斯和戴安娜王妃、威廉和凱特大婚的直播,是一次次看到高齡的女王照常出現,用和緩的聲音問候聖誕快樂。女王已存在於每個英國人的日常生活中。」

女王國葬將於19日上午11時舉行。   圖:翻攝自英國皇室推特

英國民眾悼念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圖 : 翻攝自澎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