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前往哈薩克進行訪問,這是他自疫情爆發開始的首次海外出訪,長達兩年又八個月之久足不出國,習近平這次踏出國門不只是要前往哈薩克,還要去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SCO)的年度峰會,受到外界矚目的是,俄羅斯也是該組織的成員國,屆時習近平將有機會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見面,這會是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重要性不言而喻。

習近平二十大前出訪 展現拉幫結派的能耐

習近平長達兩年又八個月不出國門,外界猜測,是基於國內政局和疫情的考量,如今大動作安排出國,且又是決定在中共二十大前出訪海外,顯然他對於國內政治形勢已胸有成竹,有了安內的底氣,便開始展現他處理外事的自信,誠如之前的評論所言,習近平到中亞國家進行訪問,除了地緣政治判斷之外,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以及長期累積下來的友好關係,這是習近平最有把握的選擇。

2001年成立的「上海合作組織」,是由中國所主導建立的國際組織,且是中國促進與中亞國家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成員國除了中亞地區的五個國家之外,還包括歐亞大國俄羅斯,以及南亞大國印度,每年例行舉辦的年度峰會,是成員國領袖齊聚一堂的機會,決定該組織對於重要議題的共識與決策,而這次習近平的出席,是他兩年多來首次親自現身的國際多邊會議,一言一行勢必受到關注。

當然,習近平也是要藉此機會展現「拉幫結派」的能耐,尤其是近年來,國際形勢丕變,西方國家拉起圍堵中國的防火線,美國及其盟友更是積極籌組抗中聯盟,無論是「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或是澳英美「三國安全聯盟」(AUKUS),甚至是近期推出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4),劍指的對象都是中國,這對於要邁向第三任期的習近平來說,無疑是一大壓力,那麼這次出訪勢必要展現信心與實力、扳回一城。

「習普會」受矚目 中俄聯手向西方勢力亮劍

習近平這趟中亞行,必然會跟普丁碰上面,以中俄兩國友好關係來看,在上海合作組織年度峰會舉辦兩人的場邊會「習普會」,並不會太意外,畢竟雙方都相當重視與對方的關係,這從今年2月初北京冬奧舉辦時,當西方國家聯手採取外交抵制時,普丁出席開幕式,便是表達俄羅斯對中國的支持態度,猶如雪中送炭般,中俄之間雖然沒有明言結盟,但是就當前國際情勢,兩國實質上已是戰略夥伴的合作關係。

今年2月底,北京冬奧落幕後不久,俄羅斯旋即入侵烏克蘭,引起歐美國家的不滿,國際社會不但對俄羅斯撻伐,甚至展開各種制裁動作,即便如此,中國自始至終都沒有跟進,甚至將俄烏戰爭的責任歸咎於西方國家,認為北約擴張迫使俄羅斯面臨安全困境。不僅如此,今年8月初,中國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實彈軍事演練,甚至還試射多枚飛彈,俄羅斯也毅然決然站在中國這一邊、譴責美國,顯見中俄兩國交情之深厚。

沒有意外的話,9月中旬的「習普會」應該會順利登場,那麼習普兩人見面後會談些什麼?以上海合作組織的運作宗旨來看,應該會圍繞在安全合作議題的討論,不過,實質的合作模式及內容,雙邊官僚層級早有相當頻繁的互動與磋商,兩人見面的宣傳意義,才是習近平這次出訪的重點,「習普會」有利於鞏固習近平的領導聲勢,尤其是對一個月後即將登場的中共二十大,這趟中亞行有為習近平黃袍加身的意味,與普丁的見面,更強化了習近平強人統治的地位。

值得留意的是,習普兩人極有可能會出席今年11月底在印尼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屆時還有其他歐美國家元首會參與,尤其是美國總統拜登,那麼這次的「習普會」更具宣示的意義,中俄兩強聯手向G20國家展現合謀的氣勢,而眾所矚目可能會在G20峰會舉辦場邊會面的「拜習會」,恐怕會形式意義高於實質意義,美中兩國要取得重大突破,或是達成任何協議的可能性並不高,全球進入壁壘分明的對抗形勢,將會愈來愈明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