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許多學校都已開學,不過近期逐漸上升的BA.5疫情,也讓家長擔心孩童進入校園是否會更容易染疫,對此,重症醫師黃軒整理出6點注意事項,讓家長能夠在疫情期間,一起保護學童身體健康。

黃軒表示,WHO近日製作影片,提醒民眾如何避免學童感染新冠病毒,而現在社區內可能就充滿著新冠病毒,為了能夠保護好學童的身體健康,黃軒整理出6點注意事項,讓家長能夠更清楚如何保護孩童健康。

1.父母比學童有更高的COVID19死亡率學童染疫的可能死亡率為萬分之一,而 30至39 歲成年病人的死亡率約為1.8%,40至49 歲成年病人的死亡率則約為4%,因此大人先顧好自身健康,再照顧孩子。因此大人先顧好自身健康,再照顧孩子
2.不要嚇孩子:因疫情學童有更多時間待在家,家長可能容易有壓力或負面情緒,但是不要用語言或行為,來嚇孩子,或禁止他們和自己的互動。
3.找適當的人照顧學童:有些家長會請爺爺奶奶幫忙顧孩子,但因他們本身也是高風險族群,萬一學童染疫,他們也易受到感染。
4.不可以隔離學童在單獨空間:未成年的學童,放學後,不可以把他們關閉在一個角落,甚至是鎖起來,或禁止他們活動,這屬於安全的考量。
5.小孩新冠病毒主要傳播來源70%以上來自於家庭:由於父母、家中成人,可能早已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並且他們經常學童相處接觸,也易使學童染疫。
6.有打疫苗的孩子較能免看醫生、免重症,免住院:有打疫苗和沒打疫苗的孩子做比較,有接種過疫苗的孩子,有46%可免看醫生,或免跑去急症室求診。

黃軒也提醒,若學童發燒超過48小時,或是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或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呼吸急促、軟、胸悶胸痛、嘔吐等症狀,建議先視訊診療後,再安排外出就醫,但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胸凹、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等症狀,請盡速送醫,讓孩子能夠獲得及時的治療。